科研活动

教育研究院举办第48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

2021-04-16    点击:

第48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于2021年4月10-1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主办,以“深化混合教学改革,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近百所本科和职业院校的220多位代表参会。

教育研究院程建钢教授进行开幕致辞,对论坛的背景及教育技术学科团队近些年在教育信息化领域进行的研究与实践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图1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程建钢教授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教授做了题为《系统推进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团队多年来在院校混合教学改革领域的研究成果及最新进展。

图2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宋继华教授的报告《资源科学视角下的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围绕开放数字资源的建设,介绍了以系统方法开展职业教育数字化开放资源建设的理念与思路,基于汉语知识库的建设案例,分享了团队多年在汉语国际化教育资源开发的经验。

图3 北京师范大学宋继华教授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葛连升教授以《信息化推进实现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为题,从对信息化的认识、学校治理体系信息化研究及山东大学推进“智慧山大”顶层设计和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图4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葛连升教授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汉武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信息技术推动职业教育“课堂革命”之路径:混合教改与VR/AR+教学》,从学校混合教学改革的推进、VR/AR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与实践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图5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何汉武校长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中心主任邢晖教授以《增强职业院校适应性思考》为题,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梳理了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文件和项目,指出了职业教育重视提升质量的发展方向,构建了包含信息技术在内的“1421”质量要素框架。

图6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中心主任邢晖教授

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促进深度理解的高职项目化学习设计》,从项目化学习的定义、高职院校课程采用项目化学习的原因、如何开展项目化学习及如何评价项目化学习的效果四个方面向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

图7 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

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所刘英群老师以《职教课程中融入问题解决能力的理论与实践》为题,就职业院校如何将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日常课程相结合的研究与实践与会议专家和参会代表进行汇报交流。

图8 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所刘英群老师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李达书记、广州轻工职业学校周伟贤副校长、武汉理工大学教育技术与服务中心高玉香主任分别作为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和本科院校代表分享了学校数字校园和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建设经验和成果。

图9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李达书记


图10 广州轻工职业学校周伟贤副校长

图11武汉理工大学高玉香主任

优慕课在线教育有限公司顾江总经理从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创新过程中所需要的支持服务角度,为与会代表分享了团队在构建专业的院校支持服务体系,助力学校教学创新方面的工作。

图12 优慕课在线教育有限公司顾江总经理

会议延续“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的会议宗旨,既有高水平专家报告,又有院校经验分享,参会代表一致表示会议内容充实,收获满满。本次会议是教育研究院围绕“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由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所2002年创办并延续至今,持续关注教育教学信息化的关键问题,累计7000多名教育信息化专家、院校主管领导、管理和研究人员以及课程教师参会,已经成为引领国内教育教学信息化方向的标志性会议之一。

教育技术研究所21年来,以“顶天”的学术视野和“立地”的实践作风,面向中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系统化地推进学校、专业和课程三个层面的信息化整体教育教学变革,以混合教育教学实践为抓手,促进各类院校积极应对“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