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清华中文水平测试词汇等级大纲》专家审定会举行

2021-10-21    点击: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中文国际教育与测试课题组近4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发面向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者的中文水平测试。课题组基于数种大规模、多情境中文语料库,采用计算语言学中情报检索、言语识别、自动分析与人工编排等多重技术交叉融合的跨学科研究方法,研制出了面向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词汇等级大纲——《清华中文水平测试词汇等级大纲》(以下简称“《词汇等级大纲》”)。《词汇等级大纲》近日顺利通过专家组审定。

图片

参会人员合影

2021年10月20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了《清华中文水平测试词汇等级大纲》专家审定会。本次审定会邀请了语言学、词典学、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教育测量学、第二语言教学等领域内二十余位知名学者及资深专家组成第三方评审组,对清华大学未来教育与评价研究院中文国际教育研究所研制的《词汇等级大纲》进行评审论证。会议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赵琳主持。

E4F7图片图片

刘惠琴书记致辞(左)张羽介绍专家组情况(中)赵琳主持会议(右)

会议伊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致辞,她首先对本院中文国际教育与测试课题组的工作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然后对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和多个研究领域的与会专家表达了衷心感谢。

随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羽对《词汇等级大纲》的专家审定组成员组成情况进行了具体说明,与会专家均来自于清华大学科研平台采集的各类政府评审专家库,所邀23位审定专家均满足专业性、技术性及法定数量的规定,还有3位特别观察员公平、公正地见证了《词汇等级大纲》的专家审定过程。

图片

李曼丽教授汇报项目情况

清华大学未来教育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兼中文国际教育与测试研究组首席教授李曼丽首先介绍了清华中文水平测试研发的项目背景,该项目依托清华大学中文教学与研究的基础,旨在开发一套与“剑桥英语”或“托福”功能类似的、汉语非母语人员汉语能力的测试体系——“清华中文能力等级考试”。主要工作任务包括:(1)组织国内外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测量学领域知名专家开展“中文语言框架体系”的研究。(2)设计清华中文能力等级考试考核大纲及等级标准,构建清华中文能力等级考试体系。(3)基于大规模试测的数据结果,分析考试信效度,优化考试标准。接着,李曼丽围绕《词汇等级大纲》展开了详细介绍,具体包括(1)《词汇等级大纲》的适用范围、编制依据、研制方法和收词原则;(2)词汇筛选的具体步骤以及等级划分过程和结果;(3)《词汇等级大纲》的词汇标注体例;(4)《词汇等级大纲》的审校誊写、编排顺序等。

图片图片

专家组组长李泉教授

图片图片

与会专家开展审定工作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泉教授主持专家审定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词汇等级大纲》充分讨论并发表专业意见。专家组对《词汇等级大纲》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该《词汇等级大纲》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教学和运用的系统性词汇等级标准,是清华中文能力标准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之一。(2)该《词汇等级大纲》依据词语难度、使用频率、在各语料库中的覆盖率等,综合专家干预意见和阶段性测试反馈结果,将现代汉语词汇划分为三等六级。编制依据扎实,充分利用了大规模语料库的词汇统计和检索等技术手段和研究方法,各项技术指标科学、合理。其编制和技术手段居国内先进水平。(3)该《词汇等级大纲》可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和测试研发等提供重要依据。

同时,评审组也为《词汇等级大纲》的精进和完善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交叉优势,结合技术手段,丰富词表的呈现方式等。最后综合各位专家的建议和反馈,评审组认为该《词汇等级大纲》对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一致同意通过审定。根据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迫切需要,建议尽快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