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第三届清华大学教育博士论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背景下的教育领导力:理念与行动”成功举办

2021-12-23    点击:

图片

12月18至19日,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清华大学长水学习与人类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清华大学教育博士论坛以网络直播形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背景下的教育领导力:理念与行动”为主题,共设置了特邀报告主论坛与五个教育博士分论坛。论坛得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教育类博士研究生们的百余篇投稿,近6000人次通过学堂在线和雨课堂平台观看了论坛直播。

开幕式与特邀报告主论坛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致欢迎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锐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曼丽教授分别作了特邀主旨报告。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教育博士生杨冉主持。

论坛开场,石中英在致辞中代表主办单位对前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是全国首批教育博士授权单位,十分重视教育博士的培养质量,建立了从招生到毕业的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创办教育博士论坛的目的就在于为教育博士同学提供一个自主管理、交流思想和探讨学问的学术平台。这次教育博士论坛的主题很有时代性、前瞻性和广阔的讨论空间。他强调,作为未来教育领导者,教育博士同学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当前和未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点,并基于这种认识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教育领导力。站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的潮头,唯有建立起与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型教育领导力,才能够真正成为独领风骚的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的弄潮儿。

石中英致辞

在特邀主旨演讲环节,谢维和教授作了主题为“教育专业博士的政策素养”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政策素养是教育专业博士非常基本的职业素养,并从理解领会政策的能力、贯彻落实政策的方法、评价政策的意识三个方面做了讲解。他以“双减”政策为例,解读出“学校不止是知识机构,更是文化机构”的深层政策逻辑,同时阐明了理解与领会包含对文字含义和政策背后的指向两个方面。他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落实为例,提出落实政策的实践难度,并表示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政策素养。他提到,评价政策的意识即认识与分析教育政策的边界与条件,认识这些边界与条件,对于贯彻落实教育政策是非常必要的。最后,他分享了提升政策素养的路径,其根本是认真学习政策,而非走马观花、敷衍了事,要做好对关键词的把握、对文件上下文的领会、对历史演变的认识。

图片

谢维和作报告

王殿军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作为校长的经历和感悟,从实践的角度谈了不断提高教育境界、着重带好四支队伍和努力提高领导艺术三个问题。他首先指出,校长要通过学习、实践与总结来建立自己的教育价值体系,形成行动凝聚力、资源整合力、教学领导力、制度重构力、价值引领力、组织领导力六大校长专业能力,其中尤其强调要挤出时间学习、读书、交流、思考。他谈到学校的四支队伍:领导、教师、职工的学生,并表示教师和学生团队尤为重要,一个肯干、能干的教师团队加上一个想学、会学的学生团队一定不会差。他强调,对教师团队,要从价值观、积极性、规划、水平、考核评价角度做工作。面对学生,要注重高阶思维的培养,会考试不一定具备高能力,而思维的养成既能出成绩,又能育能力。最后,他列举了善待师生、崇尚宽容、善于妥协、学会等待、追求高尚、淡泊名利六条提升校长领导水平的关键。

图片

王殿军作报告

杨锐教授发表了题为“文化试验与教育学术:当代东亚高等教育研究反思”的主旨演讲。他以崭新的视角,重新审视了中国近代以来对传统的坚守,以及传统在当前华人世界中的缺失,并指出广大华人在正式场合与非正式场合下西中思想各占主导的巨大分裂。对比日本学习西方之后文化与制度分立而不交融的发展模式,他指出,中国的发展模式是更有前景的。对此,他强调,要做到“化西”而非“西化”。他提出,中华文化不存在于美国社会任一阶层的决策思想中,仅限于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这样的学术机构中。因此,在知己知彼的角度上,这反而是中国的优势。

杨锐作报告

李曼丽教授介绍并分析了欧林工学院的办学理念与教学特色,并指出,工学院的角色就像一点点改变航母航向的小拖船。她以欧林三角为模型,理清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商业(企业)类有关课程,以及艺术、人文、社会科学三者间的关系,并强调“工程从人开始”的课程理念,从力量、智慧、思维三个维度总结出欧林的成功办学经验。她从快乐用功的学习者与构建性课堂两方面解读如何以学生为中心,介绍了欧林兼具工作间与研讨间功能的课堂设置、边做边学的创新性项目参与、以问题而非科系为中心的无边界课程、高度灵活性与全球性的视野、知识逻辑与产业逻辑下的PBL教学法。最后,她讨论了对欧林方案和欧林战略的几点思考,面对我国新兴理工学院的兴起,启发性地提出了7个需要思考的欧林之问。

图片

李曼丽作报告

分论坛上,共有16位教育博士生们进行了论文口头报告。在各分论坛的点评环节,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杨光钦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叶富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廷洲副研究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文雯长聘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教育开放经济研究中心苏丽锋研究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魏军助理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陆一副研究员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锋亮长聘副教授等嘉宾也贡献了宝贵的发言和精彩的点评。此外,分论坛还邀请了3位清华大学优秀教育博士作了教育博士生成长的主题分享。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论坛闭幕式上,清华大学教育博士生、北京市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致闭幕辞。他表示,“教育问题日新月异,永远是教育博士们讨论和实践的话题,我们永远在路上。”会议的最后,何石明校长宣布“第三届清华大学教育博士论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背景下的教育领导力:理念与行动”闭幕,期待2022年第四届清华大学教育博士论坛的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