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

教研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2017-03-29    点击:

2017年3月28日,教研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年贺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参加人员包括刘惠琴、史静寰、王孙禺、李曼丽、李锋亮、赵琳、张羽,中心组成员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悟。

中心组成员在学习《贺信》时表示,强烈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清华寄予厚望,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未来,事关民族未来,清华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这份厚望令大家升起强烈的责任感,引发深刻思考,积极探索如何做到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认为清华要重视继承和发扬“又红又专”的传统,要红,这是政治方向,要爱党爱国;要专,要有专业水平。

中心组成员也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的重要思想进行了系统学习,并着重讨论要培养学生坚定信仰、又红又专、德才兼备;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最后,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也引用文件中的话与在座老师共勉:教师首先自己要明道、信道,要担负起支持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在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过程中,大家都认为报告体现了政府对目前国家面对的严峻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判断,并能坦然面对,这也是在号召全国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我们要意识到我们处于十三五决胜期,这也是最艰难、矛盾冲突最多的时期。我们对党和国家有着充分的信心,并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