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

教育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全院专题党课

2021-06-15    点击:

2021年6月10日下午,教育研究院党委在新清华学堂实验剧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全院专题党课。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党委书记刘惠琴做报告。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郁鼎文,离退休处刘新益,教研院全体师生、法学院和美术学院“领雁小组”成员共160余名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此次学习。党课由教研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主持。

党课现场

与会师生首先观看了红色舞台剧《第三次入党》的首演,该剧由教育研究院、校艺术团话剧队共同编演。以教研院离休教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安洪溪老师为原型。

舞台剧剧照

随后,石中英教授做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人格理想和人格教育》的专题党课报告。

石中英教授讲党课

石老师首先强调了在全党全国开展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勉励师生要在党史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时代和历史命题。他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人格理想和人格教育为切入点,为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石老师指出人格理想和人格教育在个体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进而从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关于党员义务的表述、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以及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对于党的人格理想的论述等四个方面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人格理想进行了剖析和阐释。石老师强调,党的人格理想就是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念,终身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接着,他对中国共产党的人格教育实践进行了梳理,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人格和人格教育问题,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用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来培铸灵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以教师的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

在总结时,石老师表示党关于人格教育的思想与实践十分丰富,党正是通过这种丰富的人格教育思想和实践,使得党的人格理想和众多人格特质得到广泛的传播,塑造了党的光辉形象。

刘惠琴书记讲党课

最后,刘惠琴书记以《知史鉴今 锐意进取》为题为师生讲授微党课。她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清华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的挑战,分享了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对广大教师的殷殷重托和对青年学生的深切期待。希望全院师生共同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清华一流大学建设和教育研究院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