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

教研院理论中心组传达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2022-10-13    点击:

10月11日上午,教研院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院长石中英传达大会精神,副院长韩锡斌、张羽做重点发言。院党委书记刘惠琴主持会议并做总结。

石中英介绍了此次大会的基本情况、大会报告准备过程和报告重点内容。他认为,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牢记嘱托 乘势而上 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大量事实和数据从十二个方面概述了过去五年清华大学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内容详实、站位高远。报告提出了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八个必须”,阐释了新时代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和要求,并从五个方面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使得未来五年到2035年清华大学的发展主题和发展蓝图更加清晰。他指出,教育研究院在过去的五年中始终与学校的发展同向同行,与国家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同向同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研究院将进一步开展系统性的“清华研究”,凝练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经验,产出系列高水平成果;办好首届“清华高等教育论坛”,搭建清华和世界高等教育交流与对话的平台;增强服务大学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将服务大学发展作为清华教育学科的重要特色;加快实施“教育学+”的发展规划,发挥综合型大学多学科交叉研究教育问题的优势;聚焦新型举国体制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书院制改革、卓越工程师培养、院系治理体系改革,百年未有大变局下大学全球战略演变、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等重大问题开展持续攻关,在服务大学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教育学科建设新局面。

接着,副院长韩锡斌和张羽做重点发言。韩锡斌结合分管工作,重点谈了对报告中有关学术创新能力、深入实施文科建设“双高”计划的学习体会。他谈到,我们院支持学校建设,未来还要继续在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加强创新性成果产出,彰显清华教育学科的特色。张羽认为大会报告全面细致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结合分管工作,未来还要继续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把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去。

随后,参会同志纷纷发言。乔伟峰认为,报告中对于工科、理科、文科和生命科学的发展定位提出明确的要求,今后要进一步研究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方式和举措,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赵琳谈到,报告是学校“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对未来的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文雯分享了参与报告文本修订工作的体会,未来要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多学术思想和政策建议。李锋亮提到,要结合报告精神,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研究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最后,刘惠琴在总结中谈到两点体会。一是落实大学文化品位显著提升的要求。教育研究院要加强理论研究,结合清华传统和新时代要求,深刻阐述大学文化品位的内涵与建设途径。二是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教育研究院发展的实际工作中。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嘱托,乘势而上,推动事业发展欣欣向荣,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