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教研院研究生新生思想引领“一班一课”暨“党在清华园”文献史料展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2021-04-12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新生思想引领“全覆盖”和推优入党工作,切实提升研究生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质量,教研院于2021年4月8日下午开展新生班“一班一课”活动,帮助2020级新生班级中的共青团员与群众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明晰入党的全部过程。

教研院新生助理、新生支部党支书张蓝文同志面向2020级新生团员和群众开展了入党辅导课,详细介绍了“入党全流程”,帮助研究生新生扫清“入党知识盲区”。

为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党情党史、清华党组织的发展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入党辅导课还组织了2020级全体新生集体参观了“党在清华园——清华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史料展”,本次展览展出了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等馆藏的多件重要史料档案,从不同侧面和多个角度,展示了清华党组织的发展历史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事迹。同学们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党史档案文献史料,共同回顾了清华党组织的光荣历史,传承清华党组织的优良传统,立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谱写崭新篇章。

同学感想:

今天一起和学院参观了清华党史,了解了早期清华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回望清华党史,从最初仅三人的地下党小组成立到一二九救亡图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峥嵘历程,再到建国后、改革开放后无数清华人以实业促进祖国发展、办实事共建祖国富强。我对于清华“行胜于言”的精神品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作为当代清华人,作为青年党员,生逢两个一百年到来的新时代,我辈也应将自身奋斗谱写在祖国发展的历程中,才不愧于先辈的奋斗拼搏、开拓进取。

——教研硕20刘漫卿

很荣幸能够以讲解员的身份为同学们讲解此次特展,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其实是准备讲解的过程,我从中加深了自己对党史、校史的理论学习以及对清华价值体系的认识和理解。百年共产党,纯洁先进;一方清华园,柳绿花红。作为一名讲解员,讲解不仅仅是介绍,更是在传播和邀约,同时作为一名清华人、一名党员、一名中国青年,我想,在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应当向前辈们看齐,再努力一些,让青春之你我,不负青春之中国,加油。

——教研硕20张旭东

清华大学的党员前辈们实实在在地为今天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打下了基础。向前辈们致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教研博童瑶

此次“一班一课”活动收获满满。前辈们为了国家奉献了一切,我辈也应当奋发图强。

——教研博尉芃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