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学党史,明理增信,助力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教育研究院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开展党史学习

2021-04-21    点击:

2021年4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明理增信,助力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联合组织生活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黄宝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出席会议,会议由学位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研究发展处处长乔文君,清华大学教研院教育管理党支部书记李锋亮,教研院高等教育党支部书记文雯共同主持。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崔定宇老师参加了联合组织生活。

集体学习中,三个党支部的八位同志进行了主题发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主题发言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关于教育性质问题的百年探索”(石中英),“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布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刘惠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文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国研究生教育促进国家创新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数据与证据”(李锋亮);学位中心的发言主题分别围绕“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讲好中国大学与学科精彩故事”(乔文君)、“彰显发展成就,研发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黄海军)、“党建引领,高质量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任超)、“使命担当,加快建立中国权威的研究生教育评价大数据支撑体系”(高怀雁)。

石中英(左上)、刘惠琴(右上)、李锋亮(左下)、文雯(右下)分别作主题发言

石中英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教育性质既是教育理论问题,也是重大的教育实践问题。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代,百年来党对教育性质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刘惠琴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重要改革和未来布局三个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探索高端人才培养规律、建设育人体系的思考与成效。文雯以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为切入点,对比了我国学术在国际学术场域的显性和隐性影响力。李锋亮从我国研究生教育对国家创新与社会经济发展影响的视角,重点解读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肩负的责任。学位中心四位同志在发言中分享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以及学位中心在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的新理念和新探索。这些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党员同志的强烈共鸣,三个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结合各自的党史学习体会和研究思考,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惠琴在总结中指出,三个支部的同志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学党史和业务研究相结合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面向新时代,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要充分发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贡献。黄宝印在总结中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联合组织生活也是清华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李锋亮工作室开展的一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