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教研院博士生团支部读博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1-10-15    点击:

2021年10月12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团支部在文南楼404教室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读博经验分享会。各年级的在校博士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会议由团支书王春晓主持。

图片

在会议开始,各位师兄师姐和新生同学相互介绍、认识之后,大家便围绕读博经验展开了分享和交流。

博士生毕业难是大家都很关心的话题,许多博士新生都对读博期间的时间管理问题很感兴趣,他们对此进行了提问。舒宜彬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提到了很多有用的方法。第一,给自己设置阶段性的截止日期,帮助自己减少拖延;第二,保持平和的心态,读博士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科研压力大几乎是每一名博士生都存在的难题,当我们面对这些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有平和的心态。

图片

直博生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由于每年的直博生数量很少,培养年限和学制都与普博生不同,因此,在读博过程中往往缺少与自己“同一步调”的人。高年级的师兄师姐建议直博生可以和同伴组队学习,并且多与硕士、博士同学相互交流,既可以了解各自的动态,也可以相互鼓励,防止自己在学术道路上过于孤单。

童瑶提出博士生在面对较大科研压力的情况下,该如何平衡好活动和学术的疑问。大家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谭越提出博士生求职的问题。各位毕业年级同学也对此进行了交流分享。

图片

在本次读博经验分享会中,各位博士生从学术聊到生活,又聊到求职,并对团支部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本次交流活动作为连接各年级博士生的桥梁,为大家提供了相互认识、沟通的机会;作为大家繁忙科研中的调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新生同学也从师兄师姐分享的经验中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