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教育研究自媒体工作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17-11-20    点击:

11月17日,教育研究院”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CCSS)课题组围绕教育研究自媒体的内容创作和运营推广展开探讨,同时邀请一读EDU公众号主编许路阳与我院师生进行经验交流。

CCSS课题组博士生王文首先就自媒体的概念、特点,以及从业者和从业内容的角度介绍了自媒体的发展现状。当谈到为何研究团队需要自媒体时,王文博士介绍到,在新媒体时代,研究团队可以通过自媒体的信息传播和知识输出有效地扩大学术影响、占领学术阵地。同时,因自媒体的目标参与者是研究同行、潜在用户、以及社会大众和研究对象,研究团队可以在信息传播过程中不断接受来自阅读者的反馈和知识输入,在此过程中不断增进彼此的理解、随时调整对策。

许路阳主编认为确定动机和明晰定位是研究团队自媒体创建初期的根基,是帮助研究团队在自媒体运营中明确管理机制和内容主题。在自媒体的发展阶段,管理、内容、运营和人员缺一不可,每一部分都是研究团队不断向大众传播自身研究理念和研究成果的保障。通过介绍一读EDU公众号推出的评估专题“评估专家的清华一天”、专访文章“调研100余家教育智库后,他和我们谈了这些-专访周洪宇”等文章的内容创作和运营推广,许路阳和我们分享了一读EDU在自媒体运营上的成熟经验。

此次经验分享为CCSS课题组定期举办的研讨会内容之一,旨在通过小型研讨会增进师生间的感情、分享学术成果、探讨高等教育相关话题,共有来自教育研究院和一读EDU团队的近二十名师生参加此次分享会。

背景介绍:

一读EDU是深耕于高等教育的研究性自媒体。一读EDU立足国际视野,基于数据分析,旨在为中国高等教育管理者和参与者提供新鲜实用的信息,做高等教育优质资讯的产出者和提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