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探究大学教育使命与基础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2009-09-26    点击:

2009年9月24日下午,教育研究院组织召开了清华大学第23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研讨会。副校长兼教研院院长谢维和教授、主管教学工作的袁驷副校长,教务处段远源处长、各院系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领导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在会上做了“清华大学本科教育学情调查报告”。这是教研院运用“中国大学生学习性投入调查问卷(NSSE-China)”为工具,基于在研课题“改进我国高等教育质量观和评估体系——建立以‘学’为中心、注重教育过程的内在质量评价体系”随机采集的本科生数据,围绕学校第23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主题“清华新百年人才培养的使命与战略”,对清华本科生学情状况进行的实证调查分析。由于本次调查同时在全国28所院校进行,使用的工具是在保留了美国原工具(NSSE)五大可比指标的基础上进行的汉化,因此,数据可进行国内、外同类院校的比较。

本次学情调查表明:从总体上来说,清华大学的本科教育优于国内同类大学(拥有研究生院的985院校),和美国同类大学(卡内基高等教育机构分类中属于“拥有高度科研活动的研究型大学”)伯仲相当,各有优势。清华的优势是非课程的、很多可以归因于学生的特质,比如刻苦学习、对自我的高期待、学习班级体等,而美国的强项是课程的,可以归因于学科制度的优势。基于本次学情调查的状况,教研院课题组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建议是:在学科建设的整体框架下,全面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总目标下,改进学生的选拔与评价机制;在现代教育理念下,改进生师关系,醇化大学氛围。根据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更加深刻地思考大学教育的使命和价值取向——把学生放进大学组织的核心,把学生的个体发展和人生进益作为大学教育的核心目标之一。

学情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清华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现状——优势与特色、成功与不足、危机与挑战”和“清华大学新百年本科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袁驷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学校最为重要的工作是人才培养,现阶段要特别强调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把重点转到学生的“学”上来,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过程。教研院的研究给我们揭示出值得关注的问题。接下去我们要做的就是“破解”难题。

总之,这是一次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以优化学生“学习过程”为重点,探究清华大学教育使命,为提高清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而深入研讨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