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大学校长全球论坛第四场分论坛——“全球大学领导力”成功举行

2021-04-26    点击:

北京时间4月23日晚,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第四场分论坛“全球大学领导力”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日本、法国、荷兰、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俄罗斯、印度、文莱等19个国家的30所高校近百位代表在线参会,18位国内外大学校长、副校长围绕“大学校长的作用和贡献”“大学校长为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如何培养未来的大学校长”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开幕辞,副校长彭刚担任论坛学术主席并致欢迎辞。

邱勇致开幕辞

邱勇在开幕辞中指出,围绕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共创未来:大学的愿景及新使命”主题,聚焦全球大学领导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邱勇说,随着大学社会角色的不断丰富,其领导力内涵也在不断延伸。大学在知识传播、人才培养和增进社会福祉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成为全球的共同期待。基于此番共识,中外校长相聚清华一同分享提升大学领导力的经验,是探讨培养领袖精神、提高团队执行力的有效途径。

邱勇介绍,本场分论坛的领导力主题基于清华2019年启动的一项研究项目,此项目旨在加强合作伙伴间的理解和合作,深度探索全球高等教育内涵,助力未来大学校长的培养。他强调,面向未来的大学建设,需要我们认清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坚定所追求的共同理想。

彭刚致欢迎辞

副校长彭刚致欢迎辞,同时发布清华大学近年来开展的全球大学校长访谈研究情况及其成果——《世界著名大学校长清华访谈录》(由寇海明、谢喆平、文雯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该研究项目对一批全球大学校长进行深度访谈,聚焦于他们的背景、职业发展、经验和担任校长职位的关键步骤,分析其如何通过团队管理和改革来发挥自身的领导作用。如今,全球大学校长正在扮演着更为深刻、复杂和有影响力的角色,因此,了解和提升领导能力尤为重要。本场论坛邀请与会嘉宾思考针对未来的挑战,如何为高等教育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世界著名大学校长清华访谈录》

论坛的第一部分主题为“大学校长的作用和贡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以“新文科背景下大学校长的使命”为题进行发言,他指出,建设好中国的新文科,一是要努力在培养学生的“三个度”上下工夫;二是要服务国家的战略和社会需要;三是塑造大学文化,培育开放、创新、包容的新氛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校长益一哉(Kazuya Masu)指出,创新是理工科高校的核心,大学应通过培养更多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服务于社会科技发展需求。法国巴黎高科校长克里斯蒂安·勒米尼奥(Christian Lerminiaux)指出,大学校长在带领学校开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以及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在全球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大学必须在学习、科研和教学的过程中引领变革。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校长蒂姆·范德哈根(Tim van der Hagen)指出,大学校长应该对社会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同时,通过积极开展大学间合作,开发新范式,传播跨越国界的共同价值观。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校长劳瑞·莱森(Laurie Leshin)指出,作为大学校长,要拥有在不同的时间维度转换的能力——持续考虑过去,关注未来,着眼当下。与此同时,大学校长还应充分了解自己学校的优势,利用自身影响力对社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夏文斌发言

益一哉发言

克里斯蒂安·勒米尼奥发言

蒂姆·范德哈根发言

劳瑞·莱森发言

论坛的第二部分主题为“大学校长为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墨尔本大学副校长迈克尔·韦斯利(Michael Wesley)在发言中指出,国家之间的界限不应该成为对知识追求的阻碍,学者们需携手共进,共同探索传播和共享知识的方式。大学之间需要彼此联系,积极建立合作关系,推动知识边界的延展。日本东北大学校长大野英男(Hideo Ohno)指出,要全面应对全球挑战,大学不能只依赖自己,还需要与当地政府、其它大学及社会共同合作。牛津大学副校长大卫·甘恩(David Gann)表示,解决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是大学校长的使命,比如,如何通过技术革新挽救更多生命等等。同时,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人,大学必须要助力于引领下一代树立正确价值观。德国慕尼黑大学校长贝恩德·胡贝尔(Bernd Huber)指出,大学应该站在服务全球的高度,聚集所有力量以求为社会作出贡献。如何培养能够快速应对未来挑战的下一代、如何适应未来增长的学生数量、如何培养出更加具备未来技能的学生,这些也是大学对未来肩负的责任。纽卡斯尔大学校长克里斯·戴(Chris Day)指出,大学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至关重要,怀抱让人类、让地球更加美好的共同愿景,大学应承担推动跨国及跨文化合作关系建立的责任。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校长安德烈·鲁茨科伊(Andrei Rudskoi)指出,要让大学的社会使命得以实现,需要大学发起各类合作联盟——通过世界领先大学的通力合作,为全球重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法国巴黎政治大学副校长瓦内莎·赦赫尔(Vanessa Scherrer)认为,大学国际化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具有国际影响力,二是具有全球吸引力,三是成为全球合作的枢纽,四是具有面向全球学生授予学位的能力。大学校长要促进全球大学间的相互依存,尤其是推动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以同舟共济的姿态应对未来的挑战。

大野英男发言

贝恩德·胡贝尔发言

克里斯·戴发言

安德烈·鲁茨科伊发言

论坛第三部分主题为“如何培养未来的大学校长”。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Aiji Tanaka)在演讲中指出,大学校长需要具备面向未来的素养和愿景,了解未来所面临的挑战,明确未来需要怎样的人才和技术。印度金达尔大学校长C·拉吉·库马尔(C. Raj Kumar)认为,大学需要建立融合型框架,通过持续的经验积累与思考,在科研和教学中找到平衡点。大学校长需展现出学术独立性,以身作则,培育并传承良好的价值观。文莱大学校长助理乔伊斯(Joyce Teo Siew Yean)认为,未来的大学校长必须应对以下挑战:一是疫情复苏后的新常态,二是来自技术和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三是必须要颠覆此前传统的运营模式。因此,需要建立能够让领导力和创新力得到充分发展的教育和科研环境,促进新一代大学校长的成长。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副校长艾瑞克·理山德(Erik Lithander)指出,面对全球共同的社会问题,未来大学应致力于寻求解决方案,同时还必须考虑大学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对本地社区的服务功能。大学校长应该具有灵活性、柔韧性和适应性,不仅要提供学术方面的领导,还需引领建立国际合作伙伴关系。

田中爱治发言

C·拉吉·库马尔发言

在本场论坛的最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寇海明(Hamish Coates)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过去一年半应对新冠疫情挑战期间,大学校长已经意识到必须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做出改变,才能应对全球急剧的变化和接踵而至的挑战。全球大学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促进国际合作——这将会成为未来高等教育的一个方向。在本场论坛的讨论中,与会大学校长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包括来自大学管理实践的真切感受,这些经验对于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寇海明作总结发言

本场论坛参会嘉宾

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Global Forum of University Presidents2021)于4月19日-24日在北京举行,是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重点活动之一。本次校长论坛包含全体会议“共创未来:大学的愿景与新使命”和四场分论坛:“作为文化空间的大学:继往开来”“全球碳中和:大学责任与行动”“重思在线教育的未来与新使命”和“全球大学领导力”。本场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教育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寇海明(HamishCoates)教授、谢喆平副研究员担任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