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2021-09-08    点击:

9月6日下午两点,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举行。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党委书记刘惠琴,副院长韩锡斌、赵琳、张羽,副书记乔伟峰,研工组长郭菲,教师罗燕、钟周、王传毅、文雯、唐潇风、魏军、余继,以及80余名教研院师生一同参加此次典礼。教师王孙禺、李锋亮、王传毅等通过线上形式共同参加。副院长张羽主持典礼。

图片

开学典礼现场

石中英院长以“从荣誉到责任”为题致辞。他首先代表教研院全体师生向2021级新生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成为清华学子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要始终追求和践行清华大学“刚毅坚卓”的伟大品格、“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行胜于言”的优良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对于同学们即将展开的教育学之旅,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深入了解专业方向的教育实践情况,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也是理论的价值归属;第二,要聚焦自己所学的专业,努力学习经典著作,深入并系统地阅读本专业的经典作品,形成专业意识和专业认同;第三,要下功夫学好研究方法,研究方法学习和掌握的水平决定了研究论文的质量和作为一名青年学者的方法素养;第四,要强化自己的研究意识,积极主动地参加科研项目,基于理性、证据和价值进行积极的提问,对教育真理保持浓厚的兴趣和执着追求的态度。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教研院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真诚相待、相互学习、彼此砥砺、共同成长,为建设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教育学科、服务教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石中英院长致辞

教师代表唐潇风以“It’s not about me. It’s about the work”为题发言。他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提到大部分同学与当初的自己一样,是为了反思自己受教育和成长经历中的困惑选择了教育学方向。他表示,教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研究对象,教育研究对学者有很高的要求,并且学术研究的困难、竞争带来的压力、对未来的不确定,会让不少同学感觉焦虑。针对高校师生群体常用“内卷”来形容这种困境的现象,他认为,卷不是坏事,但前提是要卷向内在,不计成本地努力,不问收获地执着追求的背后是满足感来源的转变。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对这个现象曾给出一个回答:“It’s not about me. It’s about the work.”。他表示,作为一个学者,他所理解的内卷,是对学术质量没有止境、不计投入的追求。一个学术的“内卷”人,快乐不是来源于外在的认可,而是来自在知识,在思想中做出发现并不断完善这些发现的过程中体会到的喜悦。

图片

教师代表唐潇风发言

在读学生代表崔依冉在发言中表示,同学们怀揣着好奇与期待的心情开启一段新的旅程,面对未来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变化与不适,她建议同学们保持平常心,坦然面对,积极适应,终会发现这种新身份和新环境的转变所带来的独特与美好。她向与会同学们分享了2013、2014年两次暑假支教的经历,简陋的教学环境、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大部分同学在义务教育阶段之后迫于生计只能外出打工的现实,无不让她感到心痛,也让她更加坚定了选择教育研究、坚守教育研究的初心。她希望,每位同学永葆对教育的情怀与热爱,将理论研究与现实教育问题相结合,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图片

在读学生代表崔依冉发言

硕士新生代表马安琪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从装甲车辆工程专业到教育学专业的经历,她期待着能通过相关的研究工作,从另一个角度完成她用知识保家卫国的初心。她希望接下来能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积极探索教育精神,在科研训练中保持自己的学术初心,同时强健体魄,为祖国至少健康工作五十年,能积极投身于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的工作中,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片

硕士新生代表马安琪发言

博士新生代表张先璐以“读博:立志做一名教育学者”发言。他表示,在教研院读博,首先应立志成为一名教育学者,学者是以人的生命与尊严作为重要责任与价值追求的实践者。他希望,可以与教研院的博士生们一起肩负学者的共性使命,厚植教育情怀,将所学的教育理论知识扎根于中国教育实践的每一寸土地,在未来的教育研究与实践中将自己的教育情怀播撒到每一位受教育者的心中,能够真正地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一点贡献。

图片

博士新生代表张先璐发言

教育博士新生代表杜爱虎分享了十年前从母校电机系毕业之后到甘孜州支教的经历,提出教育博士新生都长期工作在我国教育事业的各条战线上,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要使命。他们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研究水平,争取在新的教育发展和变革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在教研院优秀的老师和同学的带领下,更新和完善自己的理论和研究水准,努力成为能在各自教育战线上德才兼备、勇于担当的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的中坚力量。

教育博士新生代表杜爱虎发言

在赠书环节,院长石中英与党委书记刘惠琴向每位新生赠送了《大学》和《中庸》。

图片

院长、书记共同为新生赠书

刘惠琴书记以《大学》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引,与新生同学们探讨”成为什么样的人”。她希望同学们成为一个真诚、善良、乐观、奉献的人。对自己和他人真诚,对世界充满爱与包容,面对困难葆有乐观精神,具有家国情怀和教育情怀。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用实际行动为党、为国、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刘惠琴书记寄语新生

典礼最后,出席典礼的全体教师和新生同学齐唱《清华大学校歌》并合影留念。

图片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