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

2021-10-25    点击:

图片

2021年10月17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于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宁波大学副校长汪浩瀚(主持行政工作)、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贺国庆等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候选人、会议代表110多人出席了会议。华中师范大学王坤庆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

汪浩瀚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对与会嘉宾和理事候选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宁波大学创立的过程和几十年来蓬勃发展的历程,特别介绍了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教育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对会议的顺利举办表达了美好祝愿。

北京师范大学余清臣教授介绍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的成立批复和第一届理事会筹建工作情况以及理事会候选人的基本构成。此次理事会的酝酿,反映了我国教育哲学事业发展的需要,扩大了理事数量,推荐了一批年轻学者加入理事会,邀请来自哲学界和教育一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加入理事会,进一步增强了理事会的学术活力,搭建了教育哲学学者与教育实践工作者之间交流对话的桥梁。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中心卢霄龙主任宣读了中国教育学会对教育哲学研究分会理事会组成方案的批复。经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审议通过并报上级部门同意,决定聘任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理事长。

根据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选举的有关规定,石中英教授主持了理事会的选举。通过表决,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产生理事79 人,常务理事21 人。会议选举华中师范大学王坤庆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郝文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于伟教授、苏州科技大学金生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鞠玉翠教授、沈阳师范大学迟艳杰教授等7位老师为副理事长。选举北京师范大学余清臣教授为秘书长。

石中英理事长代表理事会发表致辞,对新当选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各位理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对于中国教育哲学界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教育哲学在百余年发展和探索后迈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重新在中国教育学会获得合法地位。他介绍了百十年来中国教育哲学发展的主要历程,汇报了2014年以来前一届理事会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主要包括申请成为中国教育学会的二级学会、召开十七至二十届全国性教育哲学学术会议、编辑出版了教育学科领域首批马工程教材《教育哲学》、完成了《教育大辞典》第三版教育哲学卷修订工作、持续开展与境外教育哲学学术组织的交流交往、加强教育哲学理事会自身建设、在《宁波大学学报》(教科版)上开设“教育哲学研究”专栏等等。他认为,当前我国教育哲学的发展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今后的十到十五年将是中国教育哲学学科发展、成熟和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机遇期。“十四五”期间,中国教育哲学研究要在中国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扎根中国教育实践,弘扬老一辈学者奠定的古今贯通、中西融会和知行合一的优良学术传统,推动教育哲学学术研究、课程与教学改革、青年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以及政策咨询与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努力把教育哲学分会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勇于担当、充满思想活力的学术团体,为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学会高书国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理事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新中国成立以来以黄济先生和陆有铨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对中国教育哲学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和新生代教育哲学工作者对于教育哲学研究做出的不懈努力。他强调指出,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中国教育哲学的发展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广大教育哲学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教育哲学建设。他代表学会对教育哲学研究分会未来发展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政治立会,提升领导力;坚持服务立会,提升贡献率;坚持学术兴会,提升竞争力;坚持科学立会,提升保障力。最后,他还对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的近期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好学术规划,推动教育哲学可持续发展;二是培养年轻理事,做好教育哲学队伍的“传帮带”工作;三是做好成果转化,为国家教育决策、教育改革提供高质量的学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