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委员会顺利召开

2021-11-03    点击:

图片

2021年10月28日,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研教委”)第一届第二次委员会顺利召开,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别敦荣、丁凡、丁雪梅、耿有权、李锋亮、王健、魏少华、杨颉、张乐平、张淑林等10位委员在盐城线下参会,陈洪捷、陈华明、陈廷柱、董云川、胡弼成、胡庆喜、顾建民、李健强、李娟、梁传杰、廖文武、刘惠琴、陆根书、马永红、沈文钦、王传毅、王顶明、赵世奎、周文辉(按姓氏拼音排序)等19位委员在线上参会。会议由研教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丁雪梅教授主持。

图片

一、研教委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锋亮副教授介绍了研教委工作大事记。通报了研教委历次会议、委员变更和论坛沙龙等重要活动,陈洪捷、李娟、马永红、王健、杨颉(按拼音排序)经研教委推荐获得2019-2020年度学会优秀工作者。

二、研教委委员、盐城工学院副校长魏少华教授介绍了研教委2021年度会议筹备情况。会议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现场会务、线上技术支持和疫情防控措施等都已做好周密安排。魏少华还对研教委将2021年度会议确定在盐城工学院召开表达了感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

三、研教委主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研究员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学系列教材丛书的筹划情况。她首先介绍了丛书的策划背景、编委会构成、教材定位、教材书目、教材编撰原则和宣传营销六方面的策划方案。她表示,这套教材是全国首套研究生教育学系列教材,聚焦囊括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理论问题、发展问题、培养问题、治理问题等,具有理论性、前瞻性、创新性和实践指导性,将推动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的构建。这套教材已于2021年10月24日启动12本书的编撰工作。她还邀请感兴趣的研教委委员加入这套教材的编写、审稿等工作中来,共同完成此项有价值的工作。最后,她代表研教委感谢了此会议承办单位盐城工学院。

四、研教委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锋亮副教授汇报了研教委2022年度工作计划(讨论稿)。(1)研究生教育学系列教材丛书的编撰与出版工作;(2)举办研教委2022年度会议暨第六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3)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安排,召开专业学位分论坛;(4)加大与学会其它二级机构的紧密合作,将研教委委员的研究与实践推送给全国研究生教育的工作群体;(5)开展一系列不同主题的研究生教育学研究,如国际比较、课程与教学论和教育政策等;(6)持续加强研教委活动的宣传工作。

五、讨论研教委2022年度会议的工作。梁传杰委员和董云川委员分别表达了武汉理工大学和云南大学希望承办2022年度会议的愿望并各自介绍了相关情况,会议决定将视疫情情况,于2022年初最终决定会议承办方。

讨论环节,线上线下的与会委员一致通过了研教委2022年度计划,并就本次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建言献策。委员们充分肯定研究生教育学系列教材出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部分委员还就相关会议主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梁传杰、陆根书等委员表达了参与系列教材编写的意愿;胡弼成委员建议在系列教材中增加研究生教育文化学的专题研究;李健强委员建议教材可以定位在“教研工具书”,并提出了研教委在组织体系方面可以进一步搭梁搭柱,增加艺术学、农学、交叉学科等学科门类的人员;李娟委员建议将系列丛书分为教材和工具书两类,并提出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廖文武委员对系列教材中书目的命名提出了优化建议。陈廷柱、胡庆喜等委员分别表示希望研教委去他们所在学校开展相关学术活动。

最后,丁雪梅表示,希望各位委员不断加强研究、勇于创新,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