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第一次读书研讨

2021-11-01    点击:

2021年10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师生共读党史经典之《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书小组第一次线下读书研讨会在清华学堂举行。博士后姜海霞,21级硕士席嘉彬、张一杰、符澜、梁璐瑶和刘时宇参与本次研讨。

研讨会开始之前,领读人姜海霞老师谈到,此次读书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家对党史的理论学习,她再次阐述了学党史、读理论的重要性,随后分别介绍本次读书会的分享者和领读章节。

小组成员根据《中国共产党简史》的时间脉络,结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读书感悟分别进行分享。姜海霞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投身大革命洪流的读书心得,这段历史是党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从50多位党员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是因为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一直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张一杰在对1927年南昌起义到1937年抗日战争前夕的分享中提到,这十年是中共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实行正确的路线,把中国革命推向了新的阶段。符澜则围绕中国共产党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加强党的建设进行分享。梁璐瑶通过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三个时期的分享,指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必然性,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刘时宇分享了建国之初党面对环境变化不断自我净化的历史和心得。席嘉彬围绕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进行分享。

图片图片

小组成员结合两本书进行自由分享和研讨。两个小时的讨论让大家受益匪浅,不仅深入学习了党的发展历史,也在交流中进一步明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从党史中汲取信仰、信念和力量,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图片

师生共读党史经典活动是基于《教育研究院党员必读材料》,由高教党支部牵头组织的特色读书活动,于2021年秋季学期9月正式启动。目前已成立9个读书小组,覆盖全院100余人。各小组由指导老师担任领读人,统筹开展线上、线下读书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