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2022年工程教育与工程文化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2022-03-04    点击:

为积极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大力促进工程教育支持可持续发展,在第三个“世界工程日”到来之际,清华大学于3月1日-2日举办“2022年工程教育与工程文化学术论坛”。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程教育中心(ICEE)承办,清华会讲协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南合作国际科技与创新中心(ISTIC)、中国妇女研究会等国际机构共同支持。论坛主题为“工程教育变革与可持续发展——呼吁青年和女性参与工程教育”,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

会议现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Bokova),教育部原副部长、ICEE主任吴启迪,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谭琳,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原主席马琳·坎加(Marlene Kang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门科学政策与能力建设部主任佩琪·奥蒂-博阿滕(Peggy Oti-Boateng),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南合作国际科技与创新中心原主任李怡章(LEE Yee Cheong),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校长瑞妮塔·图(Renetta Tull),丹麦奥尔堡大学UCPBL中心主任安妮特·科莫斯(Anette Kolmos),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候任主席诺利达·布尼亚明(Norlida Buniyamin);清华大学校副校长、ICEE中心执行主任杨斌,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清华会讲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胡显章,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清华会讲副理事长韩景阳,清华大学校原副校长、ICEE顾问委员会委员余寿文,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ICEE执行主任袁驷,ICEE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孙禺教授,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会讲副理事长向波涛主持。

杨斌致辞

杨斌表示,工程教育承担着培养工程人才的使命,其发展为各国培养了大批、高水平、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女性工程科技人才作为这支队伍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全球范围内仍旧存在高层次人才缺乏、职业发展面临瓶颈等问题。新中国工程教育快速发展,逐步建立了完备的工程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工程教育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性别平等、机会平等,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政策环境。杨斌指出,近些年清华大学加大对工程教育的投入,设立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同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举办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并发布“清华共识”。2021年3月4日“世界工程日”当天,ICEE与UNESCO联合发布了《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报告。UNESCO总干事阿祖莱女士评价这份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共同支持、UNESCO和ICEE联合出版的工程报告是“UNESCO标准制定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清华大学真诚地希望以ICEE为平台,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工程教育经验,共同推进全球工程教育、共同呼吁更多的青年和女性投入工程教育事业。

伊琳娜·博科娃致辞

伊琳娜·博科娃表示,工程教育变革与可持续发展、呼吁青年和女性参与工程教育,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非常重要。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背景下,ICEE仍然加强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交流,并在能力建设、教育和培训方面做出努力。工程教育应该突破边界,在学科方面作出更多探索。工程需要青年和女性,我们要更好利用工程的力量,让青年和女性的才能得以发挥。

龚克致辞

龚克表示,过去几年,WFEO与ICEE密切合作,始终支持ICEE的各种活动,包括参与编写UNESCO《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报告。WFEO希望继续深化与ICEE的合作,一同推动工程教育进步。他指出,工程教育应该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加强和数字经济之间的对接,更多地开展国际合作,跨学科、跨文化合作;注重向学生传递职业道德的重要性。

李怡章致辞

李怡章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做出了榜样,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成就。从中国推动工程发展的经验来看,工程技术在“消除贫困”目标方面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今后中国还需从引领全球工程进步等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他还对中国高校工程课程认证、中国工程师学会国际化发展、中文工程类出版物的翻译、相关组织的筹备构建提出了建议。

谭琳致辞

谭琳表示,本次论坛充分体现对工程教育中性别平等的高度重视,是积极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鼓励更多年轻女性将工程领域作为接受教育,甚至毕生奋斗的职业目标的重要举措。中国妇女研究会愿意与致力于推动工程领域性别平等的机构、组织和专家学者一起,为工程教育变革和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向波涛主持开幕式

吴启迪主持“工程教育变革与战略思考”主题会讲

韩景阳主持“工程教育与工程文化”主题会讲第一节

袁驷主持“工程教育与工程文化” 主题会讲第二节

同济大学教授张冬梅,马琳·坎加,安妮特·科莫斯,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硕士研究生蒋辉在主题会讲“工程教育变革与战略思考”环节,分别以“工程科技发展中发挥女性优势”“参与、启蒙和赋权——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女孩把工程作为一种职业”“欧洲工业文明与工程教育发展”“把工程作为我们热爱的事业”为主题作报告。

瑞妮塔·图,佩琪·奥蒂-博阿滕,诺利达·布尼亚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会讲理事李正风,Inno Lab Asia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公唐(Cong-Thang HUYNH)围绕会讲主题“工程教育与工程文化”分享报告。

嘉宾分享

来自中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1500多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