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召开

2022-03-21    点击:

3月17日,“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在文南楼召开,会议由教育研究院与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体育部共同举办。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

20220317- “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在教育研究院举办-桑迪-彭刚讲话.jpg

彭刚讲话

彭刚对此次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二期政策的调整,清华的一流学科建设也进入一个新阶段。未来学科建设需要更好的交流、交叉、碰撞和融合,以促进学科整体实力提升。同时各学科既要努力提高学术品位,力求产出传世之作,对各个知识领域产生引领作用,也要提升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他表示,老清华文科的特点,一方面有深厚的学术传统和底蕴,另外一方面又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敏锐地感知并置身于学科和社会发展的最前沿。我们要坚持清华文科的优良传统,守正创新,做到开门办学,协同共建,构筑更多的交流平台,激发学术创新的内生动力,营造学术创新的良好氛围。

20220317- “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在教育研究院举办-桑迪-刘惠琴主持会议.jpg

刘惠琴主持

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此次活动举办的背景。活动主要通过介绍各自学科建设的方略,进一步增进对各自学科的了解;围绕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凝聚学科协同发展的共识,推进有关学科协同共建的行动。

20220317- “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在教育研究院举办-桑迪-朱旭峰发言.jpg

朱旭峰发言

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从首轮公共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不足与挑战等方面报告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成果,提出了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公共管理学院与其他三个单位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设想,建议积极推动培优行动计划,推进元宇宙与未来教育、海外文化传播与国际舆情、教育政策分析、体育产业政策分析等方面的跨学科合作研究,通过共同举办学术论坛、学术沙龙,开展智库课题和项目研究、联合申报研究奖项等方式加强交叉合作。

20220317- “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在教育研究院举办-桑迪-陈昌风发言.jpg

陈昌凤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介绍了新闻与传播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建设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的2个脉络、3个目标和5个集群,面向2030年新闻传播学科的行动计划与创新突破,分析了学科特点与发展趋势以及清华新传学科建设的优势条件,特别介绍了为迎接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策划出版的纪念文集。

20220317- “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在教育研究院举办-桑迪-刘波发言.jpg

刘波发言

体育部主任刘波报告了体育部在本届冬奥会中科技支撑发挥的作用与取得的成效,从研究方向、建设任务、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说明体育部的“十四五学科建设要点,以及面向2030年聚焦的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刘波还介绍了“清华体育九人谈”系列论坛的情况,希望通过合作项目、学术活动、智库建设等方式加强与三个单位的学科交叉与合作。

20220317- “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在教育研究院举办-桑迪-石中英发言.jpg

石中英发言

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介绍了教育学科情况,分析了学科发展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外部环境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说明“十四五”时期教育学科发展的目标与思路、面向2030重点突破的学科方向和重点课题,讨论了四个单位之间可能的合作项目和活动,希望四家单位加强交流、共同成长,推动各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的充分实现。

20220317- “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在教育研究院举办-桑迪-交流讨论.png

交流讨论

在交流讨论中,与会教师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国际影响、组织生活等方面的合作内容、合作模式以及落地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20317- “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在教育研究院举办-桑迪-杨永恒发言.jpg

杨永恒发言

文科处处长杨永恒建议进一步明确协同目标、建好协同平台、创新协同机制,实现交叉融合和相互赋能,达成“1+1>2”的效果,不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瞄准重大前沿理论和国家重大需求,凝聚跨学科力量,开展有组织科研,力争形成重大突破性成果;加强中国实践的理论阐释,发挥智库和高层次专家作用,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清华力量。他表示,文科建设处将做好服务工作,为实现跨院系学科协同提供支撑和保障。

20220317- “一流学科”协同共建座谈会在教育研究院举办-桑迪-与会人员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教育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部、文科处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