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育研究院书记下午茶活动圆满举行

2022-04-06    点击:

2022年3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书记下午茶活动在文南楼414成功举行。本次下午茶活动与同学们交流的是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老师,学院多名同学积极参与,在活动中,刘惠琴老师亲切地与同学们就专业学习、师生关系、生涯规划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开始,刘惠琴老师对同学们在教研院中的学习收获表示期待。刘老师希望每一名同学都能够通过在教研院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她提到,李泽厚曾言,21世纪应当是教育学的世纪,大家应该对自己的专业充分自信。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刘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学会“爱自己”,所谓“爱己及人”,爱他人的前提是要接纳,热爱自己。在与人交往方面,刘老师认为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需要以“仁爱之心”来对待身边人。当被问及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时,刘老师指出同学们需要与老师积极沟通,勇敢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想法意见;同时同学们也要体谅老师,坦然接受老师对于自己学术上的批评,并及时改正;当师生间矛盾难以调和时,同学们也可以积极和院里沟通,寻求帮助。

随后,刘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生涯规划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刘老师为有读博意愿的同学耐心介绍了硕转博的要求与流程,鼓励同学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尽快修完学分,完成开题。针对同学们的求职意愿,刘老师表示目前教研院已经与多家机构搭建了实习平台,她鼓励同学们课余走出学校,多多投身社会实践,开阔视野。刘老师对于每一位同学的个人规划都表示支持与肯定,她指出同学们需要保持清醒的意识,对于自己的选择要有清晰的认识,调整心态,坚持自己的选择。

刘老师还亲切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教育经历。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读硕、读博经历,以此告诉同学们在科研学习中不必过分焦虑,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与任务即可。刘老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博时与当前的一天日常规划,同学们纷纷对刘老师紧凑充实的工作生活安排表示敬佩。刘老师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在上学时多读书,增加自身知识储备,保持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每日学习读书的习惯。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刘老师认真倾听,耐心解答,为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提出建议。会后,刘惠琴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表示和同学们在一起交流感到十分放松与开心,以后如若遇到困惑也十分欢迎同学们和她约时间交流。本次书记下午茶活动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