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研院高等教育党支部与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

2022-04-14    点击:

书院教工党支部与教研院高等教育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4月11日下午,教研院高等教育党支部与书院教工党支部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B112开展联学共建,召开联合组织生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力作为教研院高等教育党支部联系人出席,来自教研院高等教育党支部和书院教工党支部的4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议由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党支部书记文雯主持。

郑力作专题学习讲座和警示教育

郑力重点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作了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专题学习讲座和警示教育,并围绕强基书院目前的整体情况、存在的困惑以及立德树人的相关问题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郑力表示,书院是清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针对强基书院改革两年多来的情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设想,有满怀教育情怀、有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书院院长、教研院专家们在一起深入交流、讨论与实践,一定能够找到答案。书院成立两年来,取得良好的开端,既有力促进了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也丰富了学校关于“教书育人”的讨论和教育经验。郑力指出,要实现清华大学2050年前后建设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一是要产生重要的思想,二是要切实为国家作出实质性贡献,而这两点都要依靠人才培养。价值观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关键方面,其中专业选择就是价值观教育中非常重要的阶段性判断。价值观教育不仅仅存在于教师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更在于教师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言传身教。随后,郑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讲座中介绍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清华师德师风相关制度解读及警示教育。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发挥优秀教师引领作用,坚决杜绝师德失范行为。

文雯(左)、朱德军分别作介绍

会上,教研院高等教育党支部书记文雯和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朱德军分别对两个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成立时间、党员构成、支委会成员、发展情况等。

苏芃(左)、吴承晋发言

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介绍了强基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她表示,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一是书院通过课程体系改革和定制课程设置,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二是推进本博贯通培养工作,优化培养方案;三是通过院长、班主任与学生不同形式的高频次互动以及导师制的全覆盖,实现“师生从游”的理念;四是注重集体建设,打造书院特色文化,促进学生的全方位成长。同时苏芃提到,书院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面临挑战,希望和教研院的教师们共同探讨如何将强基使命与学生个体发展更好地结合,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书院制。

书院党委联合学生组组长吴承晋介绍了《2022年度强基计划学生寒假调研结果报告》的情况。该调研收集了学生对书院认同、专业认知、职业发展等不同维度的数据。调研结果显示书院的整体文化氛围、师生互动、软硬件环境保障均得到了两届同学的持续肯定,与此同时,未来发展逐渐成为同学们关注的重点,部分同学对于专业与职业发展的认知还存在一定夹角。

自由交流发言

会上,双方支部就强基书院目前的情况、困惑以及清华教育育人的目标和要求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认为,就业是学生对自己未来发展较为困惑和焦虑的方面。从目前来看,学生学业、个人兴趣和学术方面的焦虑得到的关注更多,而学生对于更长远的行业了解、职业发展和就业选择的焦虑,则由于导师资源、专业限制等问题,尚未缓解。因此,书院和学校也应当统筹考虑,如何使学生最关注的问题能够得到更有效的沟通。教育研究院李曼丽教授表示,作为书院导师,可以感受到书院学生多元化的发展,因此如何平衡强基计划使命与学生个性化发展非常具有挑战性。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探微书院院长刘铮、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也分别就各自书院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交流。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从教育研究的角度认为,书院在人才选拔时应加强“强基”目标与国家使命的宣传教育,在兴趣导向的基础上,书院更应重视责任导向,唤醒强基人的时代责任感和国家使命感。

讨论中,双方支部党员都深切体会到了书院发展的复杂性,既要遵循教育本身的内部规律,又要解决外部资源等问题。书院作为学校本科教育组织方式的一种探索,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要统筹考虑课程质量、导师资源、教师育人角色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组织生活,教研院高等教育党支部与书院教工党支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既思考了关于人才培养目标、育人理念等宏观议题,也讨论了为解决实际需求而产生的具体问题,达到了联学共建的目标,并对两个支部未来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