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杨斌副校长到教育研究院开展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座谈

2022-04-23    点击:

4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携研究生院相关人员一行三人到访教育研究院进行专题座谈。院党委书记刘惠琴、院长石中英与教师代表19人等共同参会。与会人员围绕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主题,包括现阶段院系治理与教学组织模式探索、教育评价改革等议题开展研讨。

杨斌副校长讲话

杨斌首先回顾了21世纪以来历次清华大学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发展和教育研究院在其中的参与与贡献,他表示,贯穿全年的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举行的,对于提升新发展阶段清华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能力既有重要性,也有及时性和针对性。杨斌希望教研院除了开好本院的教育工作讨论会外,更要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和专业能力,分析新挑战,研究真问题,对学校人才培养改革与发展实践中遇到的很多生动课题主动研究探索,对于学校人才培养中的典型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为学校开好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言献策。

刘惠琴、石中英分别发言

刘惠琴在发言中表示,教研院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学校教育工作讨论会议题开展,并会主动承担教研院的“智库”职能,服务学校相关工作。

石中英在发言中表示,杨斌老师的发言是一次极好的动员,有助于老师们进一步理解学校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重大课题,明确责任使命。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服务是清华教育学科的立身之本和价值使命,也是清华教育学科的重要特色。在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中,教研院一方面努力做好本单位的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不断完善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提升高水平教育人才培养能力,另一方面按照学校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主动、全面和深度参与全校的教育工作讨论会,在未来工作中深入探讨大学教育评价改革、院系治理体系与教学组织模式改革等议题,发挥学科优势,剖析典型案例,开展经验总结,推动理论建构,为清华大学服务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更多专业性的支持。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调研会是教育研究院落实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教研院将围绕讨论会的各项议题,密切结合学校的育人工作,推进相关研究,为清华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不断提高一流人才培养能力提供建设性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