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育研究院党委召开全院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3-07-20    点击:

7月6日下午,教育研究院党委于四教4306教室召开全院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院师生11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主持。此次活动邀请了院党委书记刘惠琴研究员和院长石中英教授,围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强国开展党课讲座。

石中英老师以《教育强国建设的文化自信问题》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思想切入,深入讲解了教育强国建设文化自信的概念、逻辑与实现。首先,石老师带领师生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的三个“事关”“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等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展现了回应钱学森之问的充分信心,也是对广大教育战线的莫大鼓舞与鞭策。石老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丰硕的历史性成就,说明教育强国建设文化自信作为一种积极的价值态度与基本力量,有着深刻且扎实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价值逻辑,高度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发展需求。教育研究院的师生党员作为现在及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应唤醒文化自觉、开展文化自省、促进文化自强、增强文化担当,积极投身教育强国与时代文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

刘惠琴老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为题,带领全院师生深度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重新梳理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几方面的主要内容,着重强调要加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刘老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专题剖析,首先回溯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演变历程,通过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什么能够成功”这一问题的回答,深刻解读了我国基于国情和特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优势。刘老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对我国教育事业整体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协同推动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是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重要任务;全院师生党员应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坚定理想信念,潜心中国教育事业的耕耘和建设中,在党爱党,忠诚奉献。

党课结束后,与会师生表示,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汲取奋斗动力,为加快建成教育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