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23-06-30    点击:

2023年6月25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教研院”)2023年毕业典礼在旧经管报告厅隆重举行。院长石中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副院长韩锡斌、副院长张羽、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院研工组长郭菲,教师李曼丽、王传毅和魏军等90余名教研院师生和亲友线下参会,数十名毕业生亲友线上参会。典礼由张羽主持。

典礼现场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全体毕业生及老师们、亲友们一起观看了由院研团研会为毕业生们制作的2023届毕业纪念视频。随着歌曲《干杯》的旋律响起,同学们的思绪随着一帧帧画面回到了初入教研院那天,重温了过去三年的美好时光。院党委书记刘惠琴和院长石中英的寄语、师弟师妹们的声声祝福更是让毕业生们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和关怀。

石中英在致辞中向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祝贺和诚挚祝福。他带领毕业生们一同回顾了近年来师生共同经历的重要历史时刻,他指出,回顾这些重要时刻有助于同学们把握人生的时代方位和前行道路上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院长,石老师叮嘱道,毕业既是一个结束,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以前是学校来定义我们,毕业后是我们来定义学校;要会读有字之书,也要会读无字之书;要有奋斗的精神,也要有平和的心态。最后,石老师勉励毕业生,始终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去收获充盈而幸福的人生。

教师代表郭菲从三个方面和毕业生们分享了如何以内心之笃定拥抱未来之不确定。首先是叩问初心,不断明确实现初心的具体路径和方法,明确现在和未来真正想做的事。其次是保持迎接挑战的勇气和面对困难的坚韧毅力,在面对不确定时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然后无憾地迎接结果。最后是要随时保持乐观的心态和战胜困难的信心,秉持初心、坚定信心、保持勇气、笃定前行。

校友代表杜文钊毕业后前往了西部国有企业工作,一直战斗在一线,目前调回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上海总部工作。他回顾了自己毕业二十年来的从业经历,通过三个小故事与即将步入职场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他在如何对待简单工作、如何面对个人得失和如何处理复杂工作方面的体会。他认为,每个人的每一个具体行动都预示着事情的最终结果,也决定着每个人的发展。“行胜于言”的校风是一本永远不完的书,杜文钊师兄鼓励同学们应当努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硕士毕业生代表俞寅威从开学时石中英老师对新生的期待谈起,分享了三年来他关于“什么是清华和清华教研院的文化精神”这一问题的答案。他说,这种精神里一定有“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和“融合创新、立德树人”,一定有“无体育、不清华”和“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也一定有“立大志、入主流”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俞寅威也对导师王传毅和教研院的各位老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并祝愿全体同学“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青春正当时,未来皆可期”。

学术博士毕业生代表刘璐璐以“与自我对话、与世界连接”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意义的建构与追寻的两点体会。一是与自我对话,建立内心秩序,形成自身价值体系;二是与世界连接,内化公共精神,回应时代发展关切。刘璐璐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旅程中,以在清华的所学所思为起点,关关难过关关过,在不同的时空机遇下遇见新的自己,听从己心,无问西东。

教育博士毕业生代表曹彦彦结合实践经历分享了读博的心路历程。从来自实践田野的困惑中,她一步步找寻打开困扰山区学生发展的钥匙;在教研院这座象牙塔中,经过一次次的打磨,她的博士论文最终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读博的日子仿佛穿梭往返于“实践—认识—再实践”的河流两岸,毕业后重回实践的田野,当面对“你自己觉得你的研究有用吗?”这一问题时,她终于能郑重地作出肯定的回答。

典礼上,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会长石中英为硕士毕业生陈静雯、学术博士毕业生黄浩、教育博士毕业生杨玲颁发校友联络员证书。校友联络员将代表本届毕业生,肩负起联络校友的工作,积极为教研院和校友搭建桥梁,助力院友工作。

随后,乔伟峰宣读了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启航奖和优秀学位论文表彰名单,石中英为各位同学颁奖。博士毕业生刘璐璐、硕士毕业生俞寅威荣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博士毕业生刘璐璐、硕士毕业生孙小艺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硕士毕业生陈静雯、陈香妤荣获清华大学启航铜奖,博士毕业生崔依冉、曹彦彦、刘璐璐、王瑜琪和硕士毕业生孙雅雯、杨艺冰获清华大学优秀学位论文。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在齐唱清华大学校歌之后,典礼进入温馨的互赠祝福环节。硕士毕业生孙小艺和博士毕业生黄浩分别表达了对恩师们的感谢和对同学们的祝福,他们祝愿大家脚下有风,一起向未来,不负青春,不负清华。史静寰老师希望毕业生们将在教研院已经开始的对知识、对人生的探索在更广阔的天地里继续下去,保持初心,充满勇气,不惧挫折,不断超越自己。与会的老师们也纷纷向毕业生们表达了祝福和希冀,愿各位笃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