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2023-07-0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科学持续推动高等教育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升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水平,7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召开。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研究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李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科学创新与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何海燕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沈文钦副教授,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董云川研究员,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终身教授黄福涛教授,作为校外咨询专家应邀出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雷环博士,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教授,高等教育学学科点负责人李曼丽教授,副院长韩锡斌教授,副院长赵琳副编审,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文雯副教授,助理教授魏军博士等校内老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会议由清华教研院副院长韩锡斌教授主持。

李曼丽发言

清华大学高等教育学学科点负责人李曼丽教授以《书写一流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新篇章》为主题,分别从学科缘起、学科概况、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高等教育学科的建设情况。她提出,教研院在“十三五”期间,坚持与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加快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同向同行,教育学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与教育学科全球排名中实现跃升,但清华大学教育学学科在学科目标定位、师资队伍规模、学术研究的原创性和引领性、人才培养的跨学科及国际化等方面存在困难与差距。她强调,新时期面临新任务、新要求,教研院将以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为支点,继续坚持“立足清华、面向中国、放眼世界、传承创新”的发展原则,突出发扬“交叉-融合-创新”的风格特色,不断深化“主干+精干”“交叉+融合”“国际+前沿”的改革路径,为学校步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沈文钦发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沈文钦副教授做了题为《在比较中定位:关于我国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他以高等教育领域借鉴地理学提出的两个“岛屿”概念为例,阐述了不同学科对教育学的影响;他基于历史和比较视角,从学科建设、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参与等角度横向对比了美国、欧洲等地的高等教育,概括出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发展的特点。他指出,未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学科在人才方面,需要强化学科意识,加强研究与管理人员培养;在学术方面,需要强化课程教学问题的研究,提升专业化研究的水平,扩大高等教育研究的影响力;在实践层面,增强对知识使用者的思考。

随后,专家们就清华大学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关键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学科的发展和提升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思路和方向。刘海峰教授建议,加强人才引育,要在有限目标下聚焦力量,但是要聚焦比较重要的、意义较大的课题或项目做,要做出做出成系列、成规模、标志性的成果。马陆亭研究员建议结合大学教学与发展继续深入校内研究,建议年轻一代在研究过程中更加发扬在方法论、国际化以及思想的引领性。别敦荣教授建议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解决重大政策问题;抓住重大理论问题,挖掘清华资源优势。周光礼教授建议,继续做好工程教育等6个传统优势领域,工程教育、学情调查、学生发展等均在期中研究等等;考虑建设新兴的学科方向。卢晓中教授建议要探寻教师教育之“正”,追求交叉融合之“新”;聚焦教育贯通问题,扩大学科建设目标,增强清华的辐射力。李奇教授建议凝练研究内容,树立清华品牌;加强教育学与社会学、政治学等学科的融合,构建中国特色的教育理论。

雷庆教授建议,兼顾高等教育的两个层面,加强人才培养和教学方面的微观研究,发挥清华资源优势,增强具有开创性和创新性研究。何海燕教授建议注重教育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拓展紧密型人才队伍规模;打造清华系列案例,提炼清华教育模式。董云川教授指出,学科建设应突破传统做法,创新性建设新型游戏规则;建议在学科建设上秉持“二八分制”原则,将团队的80%的时间与精力用于维持传统学科优势,20%用于研究新锐创新的问题。黄福涛教授建议在学术研究方面要兼顾“内部”和“外部”,增强系统的宏观研究与细化到课堂层面的微观研究,通过吸收海外学生与学者提升清华大学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影响力,要对不确定性的研究给予鼓励和支持的大视野。

清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雷环博士发言

清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雷环博士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意见,以后会把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落实到学校的规划中;也希望教研院师生更多地参与到清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中。

石中英发言

院长石中英教授做会议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教研院全体师生对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和高位引领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院将认真研究并吸纳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更加符合实际,更加有前瞻性、更有引领作用的清华高教学科未来发展的规划。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清华教育学科能进入新阶段,能够为整个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做出清华高教人的一份努力和贡献。

EE239D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