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师生赴保定市教育局调研座谈

2021-06-30    点击:

前言:教育调查是了解教育发展状况的基本途径。为帮助研究生扎根中国大地,深入教育实践一线,近距离感知国情、民情、教情,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与保定市开展全面合作开展研究生学术实践。本次实践以“教育改进赋能地方发展”为主题。同学们走进教育现场,对教育问题开展深入调查,了解保定教育发展状况,综合运用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教育时间,提出专业建议、促进教育改进。

2021年6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师生赴保定市教育局开展调研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保定市教育局时任局长徐志清主持,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邢智丽、基础教育处、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与职业成人教育处、保定市扶贫办等有关单位和工作负责同志,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研工组组长郭菲、青年教师魏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近20名研究生参与座谈。

徐志清局长代表保定市教育局对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师生前来调研表示热烈欢迎。赵建民副局长向与会师生就保定市和保定教育的基本情况、发展经验与面对的挑战做出详细介绍。保定市自古以来就是首都南大门,长期作为河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厚重,名人辈出。保定市还拥有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当前,正稳步推进构建京雄保协同发展圈,聚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第二战略支点,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加快推动“医、车、电、数、游”重点产业发展新格局。

保定教育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古有官学私学名冠中华,近有新学红学勇辟先锋,站在历史与现实的关键节点,当前保定教育正围绕“创新驱动、协同发展、扩展资源、提升质量”四个支点改革发展。近年来,保定教育快速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兼具时代风貌与地方特色的先进典型,如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把实验室建在田野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老师、得到刘延东副总理批示的保定家乡文化教育,无不显示出当代保定教育的积淀与活力。

保定教育呈现出体量大、体系健全的总体特点。保定目前共有各级各类学校4669所,在校学生超过200万人,专任教师近13万人。在发展态势上,各级各类学校都取得了阶段性的办学成果,学前教育基本做到“双普”发展;义务教育入学做到应入尽入,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基本实现城乡小学和有需求的学校课后托管服务覆盖;高中教育加速发展,高考升学率稳步提升。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围绕补充数量、提升质量多途径开展教师队伍建设。

针对此次实践关注的其他问题,保定市教育局领导同志也为我们做出解答。

首先是教育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保定教育规模大、学生多而区域不平衡,保定作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实验区,着力推动全市教育的高质量、均衡化发展,针对师资力量短缺,大幅招聘特岗教师;努力推送教师的信息化能力;职业教育围绕“医车数电游”强力推动专业建设对接区域主导产业发展工程。

其次是教育集团化发展的相关情况,教育集团化围绕“能上学”、“上好学”两个问题展开,以城市强校结对帮扶农村贫困学校,提升教学与管理水平,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同时,以传统名校为中心建立教育集团,促进师资、教学资源的合理流动,让优质教育资源不再成为稀缺资源,有效缓解择校问题及其带来的社会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保定教育集团化办学始终强调对优质教育资源避免稀释、避免同质化,使得各校在保留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实现质量提升。

站在京津冀一体化推进及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关口,保定教育正着力引进北京优质教学与管理理念,通过组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组织专业联盟等方式与北京对口学习,努力乘这“千年大计”之风向上发展。会后,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负责同志就老师同学们关注的具体问题作出详尽解答。

之后,本次实践将会走进教育现场,就教育扶贫和教育服务地方建设开展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