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

程建钢 CHENG Jiangang

博士,教授,曾任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技术学学科带头人。

主要研究领域为泛在学习理论与实践、在线教育理论与实践、教育信息化评价与政策研究等。

感悟与目标(2010.01):

“心有多宽,人气就有多旺,事业就有多大”!

“大学教师应自我解脱,逃出一些阻碍学术发展的评估评价围墙,摒弃已经世俗化和行政化了的教育管理,闲暇时刻读读《沉思录》,迈入生活质量优先,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

“小康时期,日子过得去就行,重在快乐;盛世时代,有相对不多的事情可做,重在兴趣”

“希望2020年退休时,教育技术学科在国际上因特色鲜明和成果突出而迈入该领域一流行列,‘清华教育在线’系列教育教学软件将继续保持旺盛的活力,并有数以千万的大学和职业院校老师和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应用和创新”!

杂谈(2017.12):

2017在澳洲“洋插队”八个多月,受益匪浅!希望工作与生活尽量“慢、简、容、闲、善”,迈向步入更有效有质量的工作与生活!正所谓:大道至简、不忘初心、包容乃大、上善若水。

教育背景

1982年获学士学位,1986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获博士学位,1996年计算力学博士后出站后留校工作至2020年。

工作履历

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8—至今)。

国际华人教育技术学会2013-2015会长。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兼未来教育分会副会长。

国际英文期刊JETDE编委会主任委员。

教育部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2013—至今)

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编制专家组组长;300所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核心专家组组长;教育部职业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项目负责人;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评判委员会主任。

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职教、高教专家组组长。

1998.4-2001.12: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现在的航院) 党委副书记;

2000.10-2004.5: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现在的航院) 副系主任

2004.1--2009.12:清华大学电教中心常务副主任,兼教育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2010开始,步入“50后”,逆惯例而行,提早辞去校内外所有管理工作头衔,力荐和支持韩锡斌副院长、周潜与刘英群所长等走上管理第一线,为他们搭建“长才干、受锻炼、做贡献”的平台,希望其继续领导60余名专职研究人员,开创清华教育技术学科建设与“清华教育在线”研发的新局面。

人才培养

课程教学:先后担任《多媒体与可视化技术》、《多媒体与网络技术》、《网络教育环境与软件》、《教育技术研究进展》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出站博士后:黄存军,陈丽华、邓文俊、莫昀、申灵灵、朱永海、黄鑫、董玉双、黄月。

毕业博士生:尹欣、王福军、寇哲军、李梅、黄邦强、马婧、邓国民,其中马婧获得2017年度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毕业硕士生:向军、胡超、马勃民、乐志华、郑哲明、张国平、李晨锋、朱志辉、郭亦飞、何良春、李厍、陈静、王建等50人。

研究领域与概况

领域:致力于教育技术研究与教育信息化实践,负责教育技术学学科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理论研究聚焦数字化学习、网络教育与泛在学习,应用实践聚焦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与评估评价。

概况:组织编制的《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已经由教育部作为标准颁布;“教育现代化2030规划教育信息化专项”编制专家组成员,并起草职业教育部分;领衔编著《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导论》和《迎接数字大学:纵观远程、混合与在线教育--翻译、解读与研究》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所主持研发的“清华教育在线”系列教育管理与网络教学平台软件获得41项软件著作权,并于2014年作为学校的典型案例完成了成果转让,由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化应用,目前在约六百所大学和职业院校广泛应用,网络课程超过百万门,日常收益师生超过500万人,是具有替代国外同类平台的诸多优势。

奖励与荣誉

科研教学成果奖励

“清华教育在线”网络学支撑平台,第4届全国多媒体教学软件一等奖

多模式网络教育教学系统,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特等奖

《颐和园》多媒体光盘,第7届“莫比斯”(1998年)国际多媒体大奖(国际五个大奖之一)

曾获得清华大学校级奖10多项:

“清华大学十优秀青年科研群体奖(负责人)”;

“清华之友-新鸿基信息科学奖”;

“清华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

“清华之友-容闳奖”;

“清华大学首届清华优秀博士后”

学术成果

科学研究方面: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及100余项纵横向科研课题,获国际国内奖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SSCI检索论文30多篇,核心期刊60余篇,编、著书籍5本。

上一条:王孙禺
下一条: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