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教育研究院开展全体研究生新生入学校纪校规专题讲座

2023-09-14    点击:

9月11日下午,教育研究院举办了题为《做诚实守信、严于律己的清华人》新生入学教育讲座。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主讲,近五十名硕士、博士新生参加学习。

讲座伊始,乔老师以如何理解清华校训向同学们提问。大家结合校训的出处和含义,各抒己见。乔老师也从个人修养与社会责任两个角度,引导大家思考清华校训中所蕴含的君子之道和教育功能,希望每位新生都能做到“严谨为学,诚信为人”的基本要求。乔老师结合《清华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以及相关指导文件,解读了校纪校规制定的基本依据、适用原则、教育功能和主要内容。乔老师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了一些典型违纪行为出现的可能心理动机、主要外在表现和规则适用依据。这些典型案例加深了同学们对规则的理解。

乔老师针对如何预防违纪行为发生,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出了建议,同时还对电信诈骗的识别和预防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最后,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心有戒惧,首先成为合格的“清华人”,争取成为优秀的“清华人”。讲座后,同学们扫码完成了知识自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