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院简介


清华大学教育学科历史悠远。清华大学建校伊始,就设有哲学教育学科。 1926 年秋,清华大学建立教育心理学系,属于清华最早设立的学系之一。 1979年10月,在改革开放、百废待兴的形势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室成立。 1985年11月更名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 2009年3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坚持“顶天、立地、育人”的传统,以“培养优秀人才、探究高深学问、服务社会民生”为己任,致力于作出高水平、国际化、创新性的成果和贡献。教育研究院以“小而精”的学术队伍、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全力打造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学校战略研究中心和国家教育政策智库,为清华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和国家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教育学科于2022年正式列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主干学科,高等教育学和工程教育学被列入优先建设的学科领域。教育研究院下设高等教育研究所、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教育技术研究所、工程教育研究所和基础教育研究所;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国家工程教育多学科交叉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 -清华大学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等多个交叉研究平台。教育研究院设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教育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已具有学术型硕士、学术型博士和专业学位教育博士等学位项目,在读研究生300余人。同时是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名校长培养基地。

教育研究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术视野开阔、研究经验丰富、国际化水平高。在清华学校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时期,朱君毅、邱春、唐钺、罗廷光、陈友松等曾在这里弘文励教,教书育人。截至 2023年3月,教育研究院共有教师22人,其中长聘教授9人,包括文科资深教授1人,人文讲席教授1人,全职外籍教授1人, 13位教师在国际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担任重要职务。

经过多年积累,教育研究院学科建设已呈现多学科交叉与融合、高水平国际合作、基于数据的循证研究、基于实践探索的院校研究、学科发展与政策咨询相促进的特色。清华大学教育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教育学科取得突破,在2022年QS教育学科全球排名中居第47位,在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教育学科排名中居第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