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新书推荐】《小学教育原理》 | 教育之初决定未来之路

2021-09-13    点击:

一个人的教育和成长过程中的优点和缺点,一个国家和社会教育发展中的特色与风格,都能够在这个人或这个国家的小学教育中找到它们的胚胎和萌芽。   ——谢维和“小学的价值”


图片

内容简介

《小学教育原理》以中国小学教育的实际为基础,参考国际小学教育发展的新变化,将中国小学教育的优秀传统与现代发展趋势结合起来,从小学教育的地位、观念以及小学的学与教、课程、五育、福利、教师、教育管理、教育评价与教育的风险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小学教育的基本原理。

本书三个最主要的特点是专业性、学术性与实践性。专业性指的是小学教育的特殊规律,包括小学教育的定位、小学教育教学、小学课程、小学教育管理与评价等的专门性特点,体现了小学教育的专业自信与职业尊严;学术性指的是小学教育的科学性,包括小学教育专有的某些概念、观念与理论,以及小学教育的学理基础与科学方法反映了小学教育的科学根据与理论根基;实践性指的是与小学教育专业性、学术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方法、操作性的途径与程序,以及可供检验的具体模式和方案等,展示了小学教育的技术形态与实证路线。

本书适合在职小学教师阅读,为教师的发展提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专业性教学指导,以及专业化的资源与可靠的支持;可以选作小学教育专业教材,为师范生展示小学教育的知识图谱与学习路径。

目 录

第一章 小学教育的地位

第二章 小学教育的概念

第三章 小学的学与教

第四章 小学的课程

第五章 小学的五育

第六章 小学的福利

第七章 小学教师

第八章 小学教育管理

第九章 小学教育评价

第十章 小学教育的风险

本书将与您一道思考:

1.小学教育的独特地位和价值为何?小学教育的独特地位在于入门性,是培养一代新人的基础,为小学生的发展提供一个关于世界的整体和扼要的情景。其独特价值为身体发育的敏感期、品行养成的关键期、认知发展的起步期、社会责任感的孵化期。

2.小学生有什么样的发展特点?小学生发展的重要特点是感性发展,小学生的发展是一种初级阶段的整体发展。

3.小学教育的基本规律是什么?小学教育的基本规律是在尊重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4.小学生是如何进行学习的?小学生的学习具有同化学习和主观联想的客观化两个主要特点,这是小学课程和教学所应该遵循的重要根据。

5.小学教育的基本理论是什么?小学教育的基本理论包括“成熟理论”和“适应理论”,在两者之间特别强调“成熟理论”的优先性,即小学教育教学活动必须更多地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的阶段性水平。

6.有关小学课程的理论有哪些?在有关小学课程设计的“探照灯理论”和“顶灯理论”之间,“顶灯理论”更加适用于小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即课程就是给他们打开一盏能够照亮整个空间、让他们对这个环境一览无余的“顶灯”。

7.小学劳动教育应如何实施?

小学劳动教育实施“五步法”:第一,提供和创设一种真实的情境;第二,提出明确的劳动任务;第三,学会收集资料;第四,帮助和指导学生学习应用和自己制造工具;第五,必须是善始善终的。

8.小学教育的职责与中学、大学有什么区别?

小学教育的职责有三个方面:一是教学,二是社会化,三是福利。福利是小学教育专业化的重要内涵,也是小学与中学、大学非常明显的区别之一。

9.什么是小学全科教师?

其主要含义应该是它的综合性与整体性:一方面体现为领域性,即将多个学科知识统整在某一个特定领域或主题中进行教育教学;另一方面体现为不同学科之间边界的模糊性,以及不同学科知识之间的相互渗透与融合。

10.小学教师如何进行专业发展?

向小学生学习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和思路之一。小学教师在进行专业反思时要与小学生“同心”“同行”“同学”。

11.如何进行小学教育评价?

导向是核心功能,激励是主要特点,要遵循因材施评原则。要体现“观过知仁”的价值,将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看作他们在生长过程中有可教育性的基础与途径。

12.小学教育的风险有哪些?

小学生的成长过程有不可逆性与时间约束。应防范小学生的自卑,避免兴趣的“制造”和“交换”的努力,注意小学生发展的四年级节点,合理关注和对待小学生的淘气。

13.如何防治小学中的欺凌?

应用心理动力学的方法,即开发一门培养小学生和教职工相关技能的课程,旨在阻止事态恶化成为霸凌或欺凌,以及出现受害者、迫害者和欺凌者。

作者简介

谢维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1982年获厦门大学哲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南京大学哲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首任主任等。现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等职。

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教育社会学等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国家、教育部以及世界银行等的多项研究课题。主要论著有《走向明天的基础教育》《教育活动的社会学分析:一种教育社会学的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的结构分析》《教育的道理》《我的教育觉悟》 等。在多种学术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小学的价值》《小学是一门科学》等学术文章。

李敏,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研究道德教育、小学教育、儿童游戏。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主要建设者之一;教育部“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研制组成员;参与《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研制工作;主持多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著有《游戏与学习——以游戏提升学生的生活质量》《儿童游戏与教育》《小学公民素养教育中澳比较》等著作,参编黄济等主编的《小学教育学》(第3版)。编著的《节日之旅》(小学德育读本系列,共8册)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奖。

精彩试读

序 言

56441-00_preface_页面_01.png56441-00_preface_页面_02.png56441-00_preface_页面_03.png

56441-00_preface_页面_04.png56441-00_preface_页面_05.png56441-00_preface_页面_06.png

56441-00_preface_页面_07.png56441-00_preface_页面_08.png56441-00_preface_页面_09.png

“顶灯理论”

56441-00_chapter04_页面_04.png56441-00_chapter04_页面_05.png56441-00_chapter04_页面_06.png

56441-00_chapter04_页面_07.png56441-00_chapter04_页面_08.png56441-00_chapter04_页面_09.png

注:2015年《人民教育》杂志编辑部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推广大会,谢维和教授在大会上针对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评论发言中提出了“顶灯理论”,该理论得到了小学教育界的广泛认可。

谨以此书感谢“小先生”米竹轩同学给我的启发与感悟;祝愿所有的小学生能够开心地学习和健康成长;希望辛勤的小学教师能够提升职业自信与尊严。   ——谢维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