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我院史静寰教授参加北京大学院校研究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2018-07-20    点击:

2018年6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院校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隆重拉开帷幕。本次会议以“守正创新·融合超越”为主题,借鉴国际院校研究经验,探讨中国院校研究的改革与发展。会议由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共同主办,会期两天。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院校研究与双一流建设”、“院校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和“研究型大学中的教学与科研”三个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6月24日上午,研讨会闭幕式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报告厅举行。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史静寰教授在闭幕式上作题为《院校研究与高等教育质量治理》的主旨报告。

史静寰教授指出,中国院校研究是在改革开放、扩大院校自主权之后才开始出现的,存在浓厚的以问题为导向、为学校服务的特点,这与美国的院校研究有很大不同。当前的中国院校研究存在着一些发展的困境,首先是强压力、多目标、弱支持,其次是强功利定位、多政策变化、弱发展性积累。但是,院校研究充满了自主探索的空间,有多类型的发展前景。

史静寰教授还结合清华大学院校研究的工作情况,从学生特质、精神认同、专业选择、教学互动等方面展示了对清华新生的测评结果,以及清华大学出台的相应政策措施。

史静寰教授总结道,现代大学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大学必须把学生的学习问题置于大学机构和高等教育系统治理的核心位置进行考虑,并利用社会网络建设、国际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院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