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面向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国际会议圆满召开

2018-07-20    点击:

7月12日至14日,由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面向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国际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评价领域专家,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200多名代表齐聚清华园,共同探讨和交流高等教育评价的现状与未来。学堂在线对此次国际会议进行了全球直播。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进行了开幕致辞。谢维和教授说,高等教育评价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具有时代性的重大话题,关系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也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热点问题,它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管理实践问题。国内外该领域的专家、政府官员和高校的师生一起讨论、交流,希望能共同为这样一个大家关心的话题做出贡献。

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Gareth EVAN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O)前副总干事、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Getachew ENGIDA,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在开幕式上从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发表了主题演讲。

此次国际研讨会共设六个议题,分别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评价的需求和挑战、高校评价理念与指标体系建设、学科评价理念与指标体系建设、高等教育评价体制创新、高等教育评价体系与数据治理、高等教育评价的使用及其社会影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官员Dirk VAN DAMME,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史静寰等国内外二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相继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与会人员与演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高等教育评估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批判与畅想。

会议还组织了特别研讨会和圆桌论坛环节。在主题为“亚洲与全球高等教育前瞻”的圆桌论坛上,三本高等教育领域的新书亮相,分别是《效率与公平——高等教育资源的区域分布与协调发展研究》、《Politics Of Higher Education》和《Quality, Performance and Accountability In Higher Education》。新书作者代表与观众分享了新书的内容及意义,并与观众进行了问答和互动。

为期三天的会议圆满落下帷幕。在闭幕式上,史静寰教授用 “广度、高度、深度和实度”四个词对此次国际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认为会议开阔了我们对高等教育评估认识的全球视野,凝聚了国内外学者与实践者的专业智慧,并将指引我们致力于基于深度研究、密切联系实践的高等教育评估体系的开发。

“面向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国际会议所带来的思想盛筵,将对我国正在进行的“双一流”建设与评价产生重要、积极的影响。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眺望中国高等教育强国的明天。让我们共同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未来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