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第八届国际工程教育学术工作坊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8-07-20    点击:

7月13-14日,第八届国际工程教育学术工作坊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工作坊的主题为“面向‘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硕士层次工程教育的挑战”。

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IFEES)主席迈克尔·奥尔(Michael Auer),奥地利职业教育总督学埃克塞尔-扎弗斯尼格(Axel Zafoschnig),美国摩根州立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助理雅科布-阿斯塔克(Yacob Astatke),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工程教育与工程实践讲师斯瓦-钱德拉斯卡兰(Siva Chandrasekara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前副主席余寿文,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特聘专家康金城,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以及来自国内兄弟院校的研究生院、本科生院的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工程科技一线教师,工程教育研究人员,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航等高校的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等参加了开幕式。

袁驷、迈克尔·奥尔(Michael Auer)在开幕式上致辞。欧洲工程教育学会(SEFI)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主席格丽特.朗芝(Greet Langie)通过语音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孙禺主持开幕式。迈克尔·奥尔(Michael Auer)和林健分别主持了两天的工作坊。

袁驷在致辞中表示,以德国工业4.0为代表,世界工业发达国家等相继推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工业发展新战略。中国制造2025也正在全面推进,工程学科大整合,工业制造智能化,工程与社会深度融合的时代正在到来。期待与会代表推动本校的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培养更多优秀的工程科技人才,让工程造福社会,让工程科技人才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迈克尔·奥尔(Michael Auer)代表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IFEES) 欢迎各位代表参加本次工作坊。他认为,教与学的过程在当今时代是共同发展的环节。教师和学生在整个教与学的过程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教师和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操作的环节,以此促进工程教育的成功。

在工作坊举办的两天里,迈克尔·奥尔(Michael Auer),康金城,埃克塞尔?扎弗斯尼格(Axel Zafoschnig),雅科布?阿斯塔克(Yacob Astatke),斯瓦?钱德拉斯卡兰(Siva Chandrasekaran)作主题报告。

来自国内几十所不同类型高校的代表参加了研讨。通过主题演讲、小组学习、专家问答等环节,就“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硕士层次的工程教育、工程教育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主任吴启迪做总结致辞。吴启迪认为,通过工作坊的讨论,加深了大家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同时通过对课程、课堂的反思,针对不同地区的大学硕士层次工程教育开展了研究。吴启迪倡议,作为主办方继续为大家提供工作坊平台,共同探讨工程教育的发展,共同为工程教育的发展做出各自的贡献!

本次工作坊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与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研究院(IIDEA)、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自2011年起,有超过100所大学的1000余位国内大学的管理者、工科一线教师、工程教育研究人员参加了工作坊,对加强工程教育国际学术交流,推动国内高校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