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第一届清华大学学习与人类发展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9-01-21    点击:

2019年1月12日上午9点,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办第一届清华大学学习与人类发展学术论坛“连续的成长,贯通的教育”,携手教育学、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生物学、神经科学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与教育一线工作者,对学习与人类发展理论、学习政策和人才战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政策和实践、学习与人类发展的测量和评价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现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O)前副总干事Getachew ENGIDA教授作《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而学习》的主题演讲,作为世界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学成为学习与发展人类研究院表达衷心祝贺。重新审视教育和学习的目的,具有重要意义。学校现行教育体系基本还保持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建立的格局,已不符合21世纪的需求。当下,人口增长、环境危机、国际秩序几近崩溃等一系列问题,让世界处于极端压力之下。在这样背景下,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许多显著的成就,包括促进经济增长,改善基础设置,帮助人们摆脱贫困,提升研发能力,投资可再生资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要“要确保兼容并包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并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然而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受教育的机会并不总是意味着优质教育或完成小学教育。《仁川宣言》中为未来十五年的教育勾勒出了全新的愿景,拟议的SDG4提出:“要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并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根据加拿大Contact North(www.tonybates.ca)研究员Tony Bates博士的说法,2018年有两份重要报告,试图告诉我们如何培养21世纪的学习者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终身学习不仅可以提高社会包容性、增强积极的公民意识和促进个人发展,还可以改善自我可持续性、竞争力和就业能力。他强调,教育是一项关乎个人尊严的人权,是一股能使一切发展得以持续的力量;教育是生命之力,可以提高社会凝聚力,促进深层次的包容,增进理解。国家的强大,最持久的投资就是教育其国民。中国将教育置于快速发展的核心位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是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的支援国。在中国的支持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改善非洲八个国家的教师培训机构。他最后感谢中国、感谢中国的领导,希望清华大学学习与人类发展研究院作为多学科合作研究平台,积极发挥作用,应对多方挑战,提升教育的价值,改变和重塑学习和人类发展方式。

恩吉达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作《价值观学习的阶梯》的主题演讲,对研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阶段的贯彻落实进行了详细论述。他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阶段性目标的研制应遵循整体性原则、系统性原则、由近及远原则和主体性原则四方面,并分学段提出了12个核心价值观的细化目标。他指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当前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涉及人的全面发展,涉及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培养。开展相关研究,能为各级各类学校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专业支持和支撑。他为教师、家长在实际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出三点建议,一是把价值观的教育和学习看成是和学科知识的学习同等重要的事,二是随孩子身心发展阶段、生活范围的变化提升价值品质的培养,三是做孩子价值观的学习榜样。

石中英作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教授作《有限理性与学习行为》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慕课、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出现引起教育界对教育新模式、新方式的向往,新教育理念不断涌现。他从有限理性的概念出发,指出人们不可能穷尽各种各样的备选方案,决策的行为准则不再是最优原则而是满意的原则。学习是一件复杂的、充满不确定的事,面临胜任力陷阱、训练无能、慢速学习等困境与挑战。教育问题与学习问题有相似性,存在自由主义、功利主义和为知识为知识的三种价值观,有限理性表现受到为分数而分数、学习惯习、学习嵌入文化背景的限制。反思教育研究的推进过程,似乎存在正论,而缺少反论。他指出,应质疑学习和学习手段是否日益有效,反向考虑制约学习行为的因素,变“有用的”学科为“无用的”学科,从正反两方面来探索学习或人类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阎凤桥作主题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旭东教授作《集体性个人主义行为》主题演讲。他首先抛出教室空间如何提供多样性的学习方式、学习需要怎样的教室文化等问题,展示了中国、日本、新加坡、美国、英国、芬兰等国家的教室照片,提出中国是“九个一”为基础的教室文化,具有公共性、权威性、统一性、私人性四个特征。他认为各国教室文化呈现出个体性集体主义学习、集体性集体主义学习、集体性个人主义学习、个体性个人主义学习的学习形式,每一种学习形式都培养了不同方面的能力与品质。他提出只有集体性的集体主义才能实现社会性发展的目标,需重视个人集体性的学习结果,在真正意义上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他提倡教室环境不能忽视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的学习精髓;教师要进行心灵教育,把自己的价值观同讲授讲解和演讲的方式让学生们学习;要通过通过教室文化的创建、技术教育帮助孩子理解抽象概念。他呼吁要开展基于学生发展的教室文化变革,开展文化民族志研究,把竞争性个人主题和共同体社群主题相结合。

朱旭东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对会议进行总结,提出教育的问题是所有教育者的责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将继续为教育发展不断服务和贡献。

谢维和总结发言

来自国内外各高校、教育相关机构的与会人员与演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这场学术盛会推进了学习与人类发展的理论探讨,传播了新的学习观与人类发展观,对我国渐入深水期的教育改革提供了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