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剑桥教授作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高端论坛 畅谈博士生教育的未来

2022-06-25    点击:

2022年6月24日晚,剑桥大学Pembroke College Fellow、剑桥大学教育学院前院长Geoff Hayward教授作客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高端论坛第二期,以“博士研究生教育的未来”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惠琴研究员对Geoff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副主任王传毅副教授、成员郭菲副教授和余继助理教授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郭菲副教授主持。线上线下近5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中心主任刘惠琴研究员与Geoff教授交流

郭菲副教授主持高端论坛

Geoff Hayward教授首先介绍了Pembroke College高等教育辩论的背景、议题和目标。他认为,过去七十年来高等教育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压倒性的工具主义、高等教育价值和目的模糊等长期存在的问题无法通过市场、实证研究以及个人反思去解决,必须承认识别和解决此类问题所涉及的主观性,并基于广泛讨论获得问题的解决方式。基于此,Pembroke College高等教育辩论的目标就是激发关于高等教育中棘手问题的对话。

Geoff Hayward教授讲授“博士研究生教育的未来”

Geoff Hayward教授以哈贝马斯的批判精神和伽达默尔的诠释学为理论基础,主张让家长、学生、企业代表和政策制定者等社会行动者通过对话和辩论共同参与到有创意、具有实际重要性的高等教育问题中来,采用一种开放但具批判性的立场来理解他人,以此寻求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案。

Geoff Hayward教授分享了第一次Pembroke College高等教育辩论的基本内容。他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博士毕业生供过于求和劳动力市场回报率低的背景下,参与辩论的人员认为大学不应该大幅减少博士学位的数量,应该由学生个人决定其教育选择,同时大学还应向学生提供一份博士学位能将其引向何方的说明。针对博士生教育的未来发展,参与辩论的人员认为应该开发具有不同途径的博士学位模式,学生与导师一起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不同学科的学生仍然需要通过完成符合各自学科要求的论文来获得博士学位。当然,不同途径的学位模式也会面临来自多个方面的挑战。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牛津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就博士生创新成果评价、博士生教育的经济回报、博士生可迁移能力培养等问题与Geoff Hayward教授进行充分互动交流,进一步深化对未来博士生教育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