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研究生教育学”系列丛书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3-03-29    点击:

2023年3月22日至23日, “研究生教育学”系列丛书研讨会在云南大理古生村举行。会议是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研教委)主办,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云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承办。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云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王珏处长,云南省研究生教育学会原会长、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大理大学校长杨顺清,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正雄,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研教委主任刘惠琴分别致辞。致辞环节由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研教委委员李健强主持。

杨卫院士致辞

杨卫院士高度评价“研究生教育学”系列丛书的编撰工作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认为本系列丛书的编撰对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的建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是研教委履行其学科体系建设职能的里程碑式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他认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长期服务于我国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因此期待研教委继续致力于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从法理、实务、案例、数据这四个方向不断外拓,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学体系。

王珏、赵琦华、杨顺清、赵正雄、刘惠琴分别致辞

王珏认为全国首套“研究生教育学”系列丛书的编撰与出版必将推动研究生教育与教学体系的建设发展,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赵琦华在致辞中指出本科教育是学校的立校之根,研究生教育是学校的强校之本,丛书的编撰将有助于全国和云南省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她还向与会专家分享了云南省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杨顺清在致辞中预祝会议顺利召开,并介绍了大理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学科、学院、学位点等情况。赵正雄详细介绍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组织架构、总体目标、以及社会影响,希望与会专家将其作为一个研究生教育的案例进行研究、宣传与推广。

刘惠琴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学”系列丛书编撰工作的缘起与进展:从2020年夏季启动以来,“研究生教育学”系列丛书已经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确立了首批11本书的书名、负责人、团队与编委会,与人大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获得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专项立项,本系列首批多本书的初稿已经完成,将于今年出版。刘惠琴希望与会专家在评审的过程中贯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研究生教育的希望,对标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政策,聚焦研究生教育的基本问题、发展问题、培养问题、质量问题、治理问题,在理论性、前沿性、前瞻性、创新性等方面,对每本书的框架和内容严格把关。

丛书各编撰团队代表汇报

在各位领导和专家致辞后,刘惠琴,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研教委副主任丁雪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教委副主任马永红分别主持了三场丛书讨论环节。由“研究生教育学”系列首批11本丛书(《研究生教育经济学》、《研究生教育心理学》、《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生教育哲学》、《研究生导师论》、《研究生教育政策》、《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教育评价》、《研究生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生教育学》、《研究生教育史》)的编撰团队代表分别汇报了各书稿的团队分工、结构框架、各章节要点、取得的进展、下一步推进计划等情况。各位与会专家对于每本书均进行了热烈讨论,给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每本书的汇报代表均表示会把修改意见带回所在编撰团队,依据修改意见,认真修改,争取丛书早日出版。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