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面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工程学与工程教育——朱高峰院士专著和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2023-03-08    点击:

2023年3月4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全球活动之一,“面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工程学与工程教育——朱高峰院士专著和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以“面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工程学与工程教育”为主题,围绕朱高峰院士、孙永福院士、顾秉林院士、余寿文教授著作、以及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系列著作进行座谈和研讨。会议由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ICEE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顾秉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ICEE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朱高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原常务副部长孙永福,清华大学原副校长、ICEE顾问委员会委员余寿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王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涂善东,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ICEE顾问委员会委员瞿振元,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理事长、ICEE理事、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部长(主任)、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副理事长兼联席秘书长罗晖,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民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ICEE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孙禺主持,教育部原副部长、ICEE副理事长、中心主任吴启迪做总结发言。

顾秉林特邀发言

顾秉林院士首先对朱高峰院士、孙永福院士、余寿文教授和ICEE系列著作的出版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这些著作全面反映了朱高峰院士等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工程教育的深入观察和思考。顾秉林院士回顾了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工程教育的历史传统以及在工程教育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开创性贡献,并表达了对如何加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建立跨学科的工程教育模式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的期许。

朱高峰特邀发言

朱高峰院士首先对此次出版座谈会的召开表示衷心感谢。 他表示,专著是在工程学和工程教育领域总体研究较少、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结合不足的背景下做的一些基本论述工作。朱高峰院士分享了专著的主要内容包括工程的基本概念、要素、价值以及工程教育的特点和趋势等,并对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孙永福特邀发言

孙永福院士指出,工程和工程师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我国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举足轻重,发展工程学和工程教育学需要深入的理论指导。在此背景下,朱高峰院士、顾秉林院士、余寿文教授以及ICEE系列著作的出版恰逢其时,对该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工程教育实践意义重大。孙永福院士对培育创新型工程人才、创新工程教育模式等问题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见解,并从“一带一路”建设现实需要出发,指出应加强工程科技人才的国际化能力培养。

致辞嘉宾(从左至右,从上至下)王振海、王树国、李江、侯永峰

王振海代表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向朱高峰院士专著和ICEE系列著作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天发布的成果是工程教育研究的阶段性记录,对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工程教育研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树国表示,作为工科出身的人,对前辈们多年来倾心于工程教育重大问题的研究十分感动。他重点强调,“卡脖子”的问题绝大部分都是工程问题,并呼吁业界共同携手推动中国工程教育乃至世界工程教育的发展。

李江从地方应用型高校角度,分享了该校在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国际化交流、以及产学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及思考。

侯永峰从调整人才培养目标,适应更复杂、智能化的工程实践需要;加强急需紧缺领域的人才培养;引导高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信息化改革四个方面,阐释了高等教育司未来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工作方向。

出版座谈会还举行了向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仪式。朱高峰、孙永福、顾秉林、余寿文分别向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著作,金兼斌馆长代表清华大学图书馆接受赠书并颁发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证书。

图书捐赠仪式(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朱高峰、孙永福、顾秉林、余寿文分别向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赠书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ICEE顾问委员会委员余寿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王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涂善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国际工程教育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瞿振元,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ICEE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朱高峰,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副主任、副编审刘茜,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学术出版中心、期刊中心主任石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原常务副主编姜嘉乐,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全国高校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联盟理事长林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雷庆等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学术研讨环节,就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等诸多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学术研讨(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余寿文、王玉明、涂善东、瞿振元、叶民、朱高峰、刘茜、石磊、陈以一、姜嘉乐、林健、雷庆

余寿文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将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新技术内容纳入工科课程中。王玉明强调,要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和艺术修养、创新创业精神的卓越工程人才,提升高水平工程科技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 涂善东提出,工程教育已经到了非创新不可的地步,并分享了在启发学生创新创业思维、促进知识结构交叉融合等方面所做的教学改革。瞿振元强调,要遵循教育规律,从长周期看待人才培养,关注工程继续教育。叶民提出,要服务工程教育实践,从宏观上战略层面思考整个中国工程教育改革的机制、模式、结构和布局。朱高峰重点强调了少子化趋势下工程教育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并呼吁从教育、人口、职业三方面做综合研究。其次,提出当前改革中不能“光做加法不做减法”,呼吁“有加必有减”。刘茜从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视角分享了在工程教育领域与中国工程院等重要机构合作的历史与思考。石磊从清华大学出版社视角分享了与ICEE多年来围绕工程学、工程教育出版图书的历程及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方向和期待。陈以一从教育实践视角,呼吁未来在促进校企合作方面有更多成果。 姜嘉乐提出,要提升工程人才的人文素养以及课程设计系统性和综合性。林健强调,未来在学科专业设置、课程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方面还需要更多研究。雷庆提出,从事工程教育的研究人员自身要加强与工程实践、一线工科教师的紧密联系。

王孙禺主持会议

吴启迪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吴启迪作总结发言。吴启迪指出,今天大家围绕工程学与工程教育的现状、面临的挑战、未来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这将对我国工程学和工程教育的改革创新起到积极作用。实现工程学和工程教育的创新发展,需要政府、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合影

出版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共有来自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教育部高教司、中国科协、中国工程师联合体、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机构和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