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2022年度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行动研究课题启动会成功举行

2023-05-24    点击:

2023年5月20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研究专委会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22年度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行动研究课题启动会顺利于线上举行。此次会议同时也是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会议由韩锡斌副主任委员主持,获课题立项的课题负责人、课题团队成员及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相关人员共782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钧铭教授和《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张伯成副社长分别进行了开场致词。王钧铭教授希望获立项的课题负责人能够以严谨的学术态度来对待这次研究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求大但一定求真,产出一批优秀的实证案例。张伯成副社长介绍了《教育与职业》杂志的基本情况,对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出了自身的理解,并对教职委数字化转型行动研究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表示期待。

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研究专委会秘书长周潜在会上介绍了立项课题的总体情况和课题要求,并解答了课题负责人的共性问题。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研究专委会委员马志强、熊西蓓、李梅三位老师分别做了题为《信息化教学案例结构与要素分析》、《案例撰写方法介绍》、《行动研究法与开题要点》的主题报告,从不同的角度为立项负责人的数字化转型行动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指导。

会议的最后,韩锡斌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会议的成果,并对未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所有的课题参与者都能积极投入到这次的课题研究中,“找真问题、搞真研究、做真交流”,从行动研究中真正提升能力,推动职业教育在课程、专业、学校方面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