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3-07-12    点击:

为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7月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宣传部、政策研究室、校史研究室协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并致辞,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浙江大学刘海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以及清华大学胡显章教授、王孙禺教授、刘波教授、叶富贵教授、李曼丽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相关师生代表参会。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表示,今年是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研究蒋南翔同志的教育思想与实践,探讨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希望在学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深化蒋南翔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学术研究,促进更多的教育决策者、管理者和实践者深入认识并继承发展蒋南翔同志的教育思想,进一步推动蒋南翔教育思想的学理化、时代化,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体系、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中英、韩锡斌分别主持

学术研讨环节由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和副院长韩锡斌教授分段主持。

别敦荣作报告

别敦荣作题为“蒋南翔高等教育思想论纲”的报告,从宏观、中观、微观三大层次对蒋南翔高等教育思想进行论述,涉及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道路、高校“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全面发展的高校人才培养等九大领域。别敦荣强调,蒋南翔高等教育思想是中国高等教育理论和思想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是中国高等教育理论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海峰作报告

刘海峰作题为“蒋南翔在高等教育部的作为与思想”的报告,从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史的视角,以史料为基础,通过蒋南翔同志在高等教育部任职期间的两次发言阐释其思想立场、人格风范,包括实事求是的工作品格以及坚韧的工作作风。会上,刘海峰将蒋南翔作为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的一次发言文章原件赠与校史研究室。

周光礼作报告

周光礼作题为“蒋南翔与‘建国17年’高等教育改革——基于知识观转型的分析”的报告,从知识观转型的角度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的历史分期,探讨蒋南翔高等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及其当代价值。周光礼认为,蒋南翔同志在新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中发挥了战略性、格局性和奠基性作用。

卢晓中作报告

卢晓中作题为“蒋南翔高等教育思想的时代意义及对教育强国建设的启示”的报告,认为蒋南翔高等教育思想的时代意义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统一、心怀“国之大者”培养人才与培养心怀“国之大者”人才的高度统一、尊重高等教育规律与开拓创新的高度统一等三方面。

胡显章、王孙禺、刘波、叶富贵、李曼丽分别作报告

清华大学嘉宾胡显章、王孙禺、刘波、叶富贵、李曼丽分别作题为“学习心目中的优秀共产党员——蒋南翔”“蒋南翔教育思想的理论精髓与组成”“蒋南翔体育教育思想与实践”“蒋南翔的高等教育意义”“蒋南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思想与实践”的主题报告,进一步分析了蒋南翔高等教育思想内涵及实践。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会议最后由石中英做总结发言。石中英表示,在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和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大背景下,我们特别缅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杰出领导者和开拓者蒋南翔同志。此次会议提出了很多新课题,对相关研究主题的凝练和提出的学术观点将蒋南翔教育思想及实践研究推进至新阶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研院将继续推进对蒋南翔等新中国老一辈高等教育卓越领导者教育思想研究的系统化、学理化和时代化,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高等教育知识体系,不断提升服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