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英文期刊JETDE发展专家咨询会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顺利召开

2023-07-13    点击:

2023年7月10日上午,英文期刊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Exchange (JETDE)发展专家咨询会在清华大学文南楼116会议室召开。教研院副院长,JETDE主编韩锡斌教授主持会议,教研院党委书记刘惠琴致欢迎辞。江南大学教育学院陈明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陈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工智能学院宋继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谢幼如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砥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晓晨教授以及首都师范大王梦倩博士等校外专家应邀参会。期刊总编、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杨浩教授,期刊主编、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王淑艳教授和清华大学韩锡斌教授,期刊编辑部主任杨娟等编辑部成员参会,期刊副主编、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唐恒涛副教授和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钟琳博士在线参加了会议。清华大学教育技术所长周潜老师,刘英群老师及研究所师生参加了会议。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向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对JETDE期刊发展寄予了厚望。韩锡斌教授感谢了清华文科处和教育研究院对期刊发展的支持和保障

总编杨浩教授作期刊工作报告,包括期刊发展历程和期刊发展计划。他简述了期刊自2008年初创期至今的发展历程,以及办刊特点——扶持支持青年学者、短周期发表、不收版面费。他还分享了期刊的下一步发展计划,包括调整目标定位、加入主流数据库索引、多渠道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紧抓发展趋势和注重教学实践,推进特邀编委制度等。

各位与会专家对期刊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陈明选教授强调期刊应多设立中国特色的案例,讨论中国教育瓶颈的问题,注重发表将教育理论转化为技术、技术转化为方法、方法再转化为实践的研究成果。还建议增加约稿和开设专栏,以此把中国教育智慧体系化。陈丽教授建议扩大学会会员量,面向青年学者降低入会门槛,为青年学者和新手教师提供培训指导。同时,也提议设置专刊专栏,专刊依靠大项目,专栏征集热点主题。宋继华教授建议期刊扩大收稿范围,不仅局限于教育技术。吴砥教授提出期刊应有明确的短期目标,并应以期刊为阵地,构建全球华人的话语体系,塑造期刊自己的风格特色。谢幼如教授强调要将期刊发展与助力学科建设挂钩,以此调动国内知名学者的积极性,同时要发挥关键人物在不同领域的学术影响力。王晓晨教授和王梦倩老师分别从青年学者自身学术成长和发表经验的角度出发,在期刊对青年学者提供支持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主编王淑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指出办期刊要有使命感,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努力将《The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Exchange》办成一本既反映全球教育技术最新研究成果,又能传播中国声音的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