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召开子课题工作会议

2023-09-19    点击:

2023年9月16日,国家社科基金2022年教育学重大课题“十八大以来我国大中小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要经验和深化机制”(VAA220001)在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召开子课题五“机制研究”的工作会议。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石中英教授、子课题五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程红艳、张添翼、孙银光、盛小敏、张先璐、董雨雪、周凌仪、仇梦真等参加了会议。

杜时忠教授介绍了子课题五的分工和研究进展,表示团队成员非常重视课题任务的研究工作,有信心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他对课题相关研究进行了文献梳理,发现专门探讨教育机制的研究较少,现有研究中对教育机制的定义还有待完善,提出应从教育机制与教育制度、教育过程、教育规律等概念之间的辨析中进一步明确教育机制的内涵,从而为后续研究提供更为清晰、坚实的理论基础。

程红艳教授阐述了子课题组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机制”的理解,提出将子课题的机制研究分成四个部分,包括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动力机制、学校实施机制、监督保障机制与协同创新机制。程红艳教授详细解释了四种机制的概念内涵和外延,同时还介绍了相关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张添翼老师汇报了研究的总体架构,包括调查框架、评估指标与标准、现状调查、因素分析以及改进思路,并认为引入生态系统理论可以为研究提供有益启示。张老师还提出,在前期文献综述过程中,发现有关教育机制现状的研究相对较少,需要通过实证研究等方式进行后续研究。孙银光老师认为,课题研究工作要以学校教育为核心,同时考虑家校协同等各方面,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良好生态。

石中英教授一行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成员的发言,并不时提出咨询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交流。作为总课题组负责人,石中英教授对子课题五前期的研究工作表示满意,同时介绍了其他四个子课题的进展情况。最后,石中英教授指出,课题组成员要进一步提高价值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教育学重大“一号课题”;课题研究过程中,要对照任务书来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成果意识,包括考虑将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有影响力期刊上,讲好核心价值观教育机制建设的中国故事、中国经验;要加强对政策文本中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机制设计的分析,并从区域、学校、教师、学生等多个层面分析教育机制的落实、运行、效果等,同时关注来自一线的教育机制创新;要考虑机制的保障条件问题,包括观念的条件、制度的条件、资源的条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