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让-克洛德·鲁阿诺-博巴兰教授谈“从历史和比较的角度看博士生培养的当代转变”

2023-07-19    点击:

2023年6月30日下午,欧洲教育与社会政策研究所(European Institute of Education and social policy)所长让-克洛德·鲁阿诺-博巴兰(Jean-Claude Ruano-Borbalan)教授作客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高端论坛,以“从历史和比较的角度看博士生培养的当代转变(Contemporary transformations in doctoral training historical and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李锋亮教授主持。讲座以英文进行,80余名同行线上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让-克洛德·鲁阿诺-博巴兰教授首先从高等教育的历史发展角度分析了博士生教育的社会化和职业化过程,他认为近代以来,博士生教育的发展是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的,尤其是随着美国大学的崛起,博士生教育项目开始正式出现。随后,他分析了近三十年博士生教育的急剧变化,包括规模激增、国际化程度扩大、类型与学科多元化、创新模式的变化等。最后,他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预测了博士生培养的转变方向,包括外部的压力将促使博士生教育生产“有用知识”、专业学位的博士生教育将得到大发展、博士生教育的财政体系会发生重大改变等。他认为未来来自各方的压力,包括就业市场、政府期许以及大学之间的竞争,会持续不断改变、塑造博士生的培养。

在讨论环节,让-克洛德·鲁阿诺-博巴兰教授就越来越多博士生难以如期毕业、甚至难以毕业以及很多博士生毕业生无法在学术劳动力市场上就业等问题进行了学术分析。

论坛结束前,主持人李锋亮教授代表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感谢让-克洛德·鲁阿诺-博巴兰教授的精彩分享,并邀请他于2024年访问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