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

教育研究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09-09    点击:

2020年9月8日上午,教育研究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专题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研究生教育研讨月的要求,制定教育研究院研讨计划安排。大家再次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要点。

院长石中英认为,学校开展研究生教育研讨月活动,既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动力。教研院的研讨工作,要努力做到四点:第一是学好文件、把握方向;第二是聚焦问题、实事求是;第三是博采众长、综合创新;第四是面向未来、科学规划。希望借此凝聚共识,发现问题,将研讨成果吸纳到教育学科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中,促进清华教育学科的未来发展。

党总支书记刘惠琴强调,第一,会议的召开既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史契机,也是清华教研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机遇。第二要坚持“四为”方针,建好导师队伍,培养创新人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和院里对导师既要有高要求,也采用相应制度保障,例如针对青年教师经验不足等问题,成立导师组共同指导。第三是利用专业优势做好研究,为学校服务。

学术委员会主任史静寰认为,邱校长强调教学也是学术、科研也是教学,这些观点在目前更加显得重要,进一步丰富了大学科研育人的内涵。导师在科研过程中如何对学生提供有设计的教学指导,如何将科研的成果转化为课程教学的资源,如何转变一些导师的思想观念,如何在制度上防止教学科研相割裂等等问题,都需要深入讨论。

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李曼丽介绍了教研院的研讨活动安排。副院长韩锡斌、赵琳、党总支副书记张羽、总支委员李锋亮、乔伟峰针对科教融合、教师责任、师生交流、导学思政等问题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