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

教研院召开党员大会

2020-12-12    点击:

2020年12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员大会在五教5102隆重举行,大会听取了本届党总支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的党委委员。本次大会应到党员104人,实到98人,另有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14人参加大会。校党委组织部梁静老师出席大会。大会由教研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羽主持。

大会现场

会上,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代表本届党总支作了工作报告,主题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世界一流教育学科而努力奋斗”。过去三年多,党总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基层党建、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推动教育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报告最后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展望:进一步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积极推动教育学科特色发展,提高服务国家和学校的能力。

刘惠琴作工作报告

随后,大会表决通过了教育研究院党员大会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以及新一届党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党员严格遵守选举纪律,认真行使选举权。总监票人林健向大会报告了选举计票结果。根据选举办法,文雯、石中英、乔伟峰、刘惠琴、李锋亮、张羽、赵琳(按姓氏笔划为序)七位同志当选为教育研究院新一届党委委员。

选举现场

选举结束后,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做了”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价值观“专题学习报告。石中英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一系列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深刻阐释了教育要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使命,这些论述体现了教育个体价值与教育社会价值的高度统一,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石中英指出,作为党员和教育研究者,要全面认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营造热爱教育、追求真理、团结向上、风清气正和追求卓越的教研院文化,努力开创中国特色、清华风格、世界一流的教育学科建设的新格局。

石中英作专题报告

本次党员大会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校完成综合改革任务、实现“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部署、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全面总结了过去几年教研院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也明确指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对教研院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教育学科建设起到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