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

教育研究院召开教师大会

2017-11-23    点击:

11月21日中午,教育研究院召开教师大会。院长谢维和、常务副院长史静寰、党总支书记刘惠琴及教师共二十余人参会。会议中教师们分享了在近期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并针对即将启动的“教育治理与创新硕士项目”展开讨论。常务副院长史静寰主持会议。

首先,谢维和分享了出访卡塔尔参加全球教育峰会的感悟。“现今,大量信息影响人们的认知偏好,人们容易产生自我认知危机。教育的责任应该帮助人们在后真理世界中达到求真的目标。教育研究院应该从正确的认知角度培养有责任感的人。”程建刚结合在澳大利亚访学的体会谈到,“打破学科自建,在不同学科与教育学之间建立紧密联系非常重要。教师应该把学问做成兴趣,与交叉学科相结合,开展有质量的有效性研究”。韩锡斌谈到参加华人教育技术大会的感受时说:“在全球化背景下,跨文化对教育及教育技术的影响非常大,教育研究的视角要逐渐回归到教育本质中来”。钟周介绍说了参加亚洲大学联盟会议的情况,“深刻体会在教育外交中,国际规则的制定对教育周边合作、利益共享及共同发展至关重要,公正公平的协调周边组织工作极具挑战性”。乔伟锋谈到参加国际工程教育大会的收获时说:“工程教育的未来即将到来,工程教育中的教育技术及课程方式如何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如何把现有的教育理论在未来的数字化时代不断迭代创新,需要深入思考”。文雯介绍说,“参加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实证研究论坛,深刻意识到基于实证研究方法在教育、经济、心理学等领域的重要性,今后应充分重视应用跨界和跨学科的方法研究教育问题。”

随后,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李曼丽汇报了即将启动的“教育治理与创新”硕士项目。李曼丽从项目的策划背景、培养目标、培养定位、培养环节及学位要求等各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与会教师积极参与讨论。

史静寰肯定了教学委员会为教学工作做出的努力,强调教育研究院的学科要在现有完善的基础上综合发展,在人才培养上要面向未来。秉承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努力奋进。同时,借改革之机扩大教育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形成中国高等教育特有的形象和声音。

最后,刘惠琴表示,教育前沿的学术共享有利于交叉学科的研究,其意义重大。教育研究院会努力营造分享交流的环境,让信息及学术共享的传统在教育研究院蓬勃发展;在科研合作、成果交流等方面,教育研究院更要发声,主动宣传,扩大学术影响力;同时希望教师们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尤其把握好十九大精神与教育教学的关系,多学习、多思考,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崛起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