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邓小平论教育》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第一次读书研讨

2021-10-19    点击:

2021年10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师生共读党史经典之《邓小平论教育》读书小组第一次线下读书研讨会在四教502教室举行。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天行教育研究中心教师曹原、江笑,2018级博士生周京博,2019级博士生卢兴富、房雯、刘璐璐参与了研讨。

研讨会伊始,领读人曹原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简单的相识热身游戏,在加深师生间了解的同时,也为接下来的研讨营造了自由、轻松的讨论氛围。接着,卢兴富同学提纲挈领地分享了自己阅读《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二日)篇章的所思所悟。

图片图片

之后,小组师生围绕“教育如何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这一问题开展了激烈的讨论。联系自身专业,大家把讨论还扩展到了“教育的本质”、“学与用之间的关系”、“学科与专业设置背后的逻辑”、“个人生涯发展与专业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的世界性与民族性”、“中美竞争与全球化”等多个话题中。

石中英老师肯定了大家的发言,指出《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邓小平在教育领域内拨乱反正的讲话,强调 “教育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这一观点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的重要意义。同时,石老师结合教育哲学研究和自身成长经历,从“形式与内容的辩证关系”“中庸思维在中国发展中的重要性”等角度,对各个讨论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小组师生纷纷表示石老师的讲解精彩纷呈,发人深思。

图片图片

两小时的讨论如白驹过隙,师生都感到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并约定将于近期继续举办第二次线下集体研讨。

师生共读党史经典活动是基于《教育研究院党员必读材料》、由高教党支部牵头组织的特色读书活动,于2021年秋季学期9月正式启动。目前已成立9个读书小组,覆盖全院100余人。各小组由指导老师担任领读人,统筹开展线上、线下读书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