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高等教育党支部召开特色活动“师生共读党史经典”总结会暨支委换届会

2021-12-28    点击:

12月23日下午,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党支部在文南楼召开组织生活“师生共读党史经典”支部特色活动总结会暨支委换届会。会议由高等教育党支部书记文雯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研院党委书记刘惠琴、教研院院长石中英出席会议,高教支部15名教师党员、教研院7名学生党员代表参会。

图片

会议现场

首先,刘惠琴书记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总结了过去一年教研院党史教育开展的情况。刘惠琴书记总结到,学党史方面,教研院做到了全覆盖和重特色,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以党建促进教育学科发展,强调党团班共建,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严把意识形态关,促进形成长效机制;悟思想方面,做到了师生共研学,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两手抓;办实事方面,教育研究院党委开办了师生职业发展五大重点项目,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解疑难;开新局方面,教研院党委将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以学用凝聚师生共识。

图片

刘惠琴作主题报告

文雯对高教支部举办的“师生共读党史经典”特色活动进行了汇报和总结,此次活动基于《教育研究院党员必读材料》中的10本党的理论经典(共产党宣言等),由高教党支部(教师)牵头组织而开展。该活动于2021年7月1日建党100周年时启动,共成立10个读书小组,覆盖全院师生100余人。

图片

文雯作汇报

石中英、赵琳和郭菲代表党支部为此次活动中表现优秀的读书积极分子赠送了党史书籍,鼓励大家继续深入学习党的理论。

图片

石中英、赵琳和郭菲为读书积极分子赠书

教师代表史咏钢、胡蝶、姜海霞,学生代表钟今瑾、杨钰鑫和葛文参加读书小组的学习收获进行了分享。与会老师和学生就如何进一步在教育研究和实践中贯彻党的理论进行了深入讨论。

图片

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作分享

郑力副校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高教支部“师生共读党史经典”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教研院师生对党史经典文本的研读充分体现了思想性、专业性和时代性,共读从游的形式也拓展了高质量、深层次的师生互动。

图片

郑力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会议的第二部分为高教支部换届选举。首先,支部书记文雯汇报了高等教育党支部三年来的工作情况。随后,由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赵琳宣读高等教育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全体支部党员举手通过选举办法,以无记名差额投票的方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高教支部委员会。经报教育研究院党委批准,文雯、史咏钢、郭菲(以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高教支部委员会委员。

师生共读党史经典活动是基于《教育研究院党员必读材料》、由高教党支部牵头组织的特色读书活动,于2021年秋季学期9月正式启动,已成立9个读书小组,覆盖全院100余人。各小组由指导老师担任领读人,统筹开展线上、线下读书研讨活动。


《教育研究院党员必读材料》包括:

《共产党宣言》;

《矛盾论》、《实践论》、《为人民服务》;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毛泽东论教育》;

《邓小平论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中国共产党简史》;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相关阅读

《邓小平论教育》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第一次读书研讨

《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第一次读书研讨

《毛泽东论教育》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第一次读书研讨

《共产党宣言》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小范围读书研讨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读书研讨

《邓小平论教育》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第二次读书研讨

《实践论》党史经典读书小组开展第一次读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