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9-08-30    点击:

8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甲所第二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杨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研院院长谢维和,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社会科学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景跃进,公管学院副院长王亚华,体育部主任刘波,党总支书记马新东,教研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续智丹以及来自教研院和体育部的第一届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全体委员等出席成立会议。

会议现场

成立仪式由教研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主持。谢维和首先致辞。他指出,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成立是清华大学教育学科建设迈向世界一流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学校和兄弟院系大力支持的结果,分委员会接下来的工作还要继续获得学校的支持以及和兄弟院系的紧密合作,分委员会的成立会对清华教育学科和体育学科的建设以及学校相关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谢维和致辞

杨斌在给各委员颁发聘书后,代表学校祝贺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成立。他说这是学校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有标志性、建设性和促进性意义。杨斌期望分委员会能够为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清华大学“三全育人”、学风建设、学术评价体系改善等重要工作做出具有学术分量的贡献。他还勉励各委员工作规范、尽忠职守,争取将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建设成为学校的模范分委员会;并预祝教育学和体育学这两个学科能在分委员会成立后,乘上东风,健康发展。

杨斌致辞

胡洪营回顾了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从申请成立以来的一些主要工作,并希望分委员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注重质量文化的建设并且促进教学的教育研究。

胡洪营讲话

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史静寰表达了对校领导和研究生院大力支持的感谢,表示一定会根据学校的指导意见,继承清华大学高标准、严要求的传统,同时根据新时期教育学科、体育学科人才培养的规律和要求尝试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史静寰讲话

景跃进回顾了人文学科、马克思主义学科先后从社会科学分委员会分离出来的历史,指出教育学从社会科学分委员会的分离对于教育学科而言也是继续发展的重大机遇。

景跃进讲话

王亚华回顾了公管学院和教研院长期合作的历史,并分享了公管分委员会在评选优秀MPA论文上的工作经验,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两个分委员会及相关单位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王亚华讲话

刘波介绍了体育部学生培养的发展,认为成立分委员会对于提高体育学科的地位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并相信清华的体育学科一定会越来越好。

刘波讲话

刘惠琴指出成立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是学校对教育学科和体育学科的重视,教研院一定会全力参与学校要求做的每一项工作,为学校和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并邀请大家参加今年10月26日的教育研究院建院40周年庆祝活动。

刘惠琴发言

成立仪式结束后,召开了分委员会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分委员会主席史静寰主持,石中英、李曼丽、林健、刘波、乔凤杰、马新东、韩锡斌、李锋亮等其余八位委员全部参加。

会议下发了教育部和清华大学有关学位与研究生培养的主要政策文件,并要求各位委员认真学习,树立规范履职的意识和责任。会议讨论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并确定了后续会议召开的时间。会议重点审议了教育学、体育学两个学科提交的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的基本要求,建议两个学科根据研究生院的统一要求、结合各专业研究生培养的实际,进一步充分讨论、加强论证、细化要求,并定于下次分委员会会议上讨论决定。会议还讨论了分会工作的其他事宜。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