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新型党支部,和谐新农村——记教育研究院硕士班党支部延庆红色1+1活动

2010-01-01    点击:

9月30日,教育研究院硕士班党支部一行8人,在党支部书记杜文钊、组织委员管浏斯、班长焦士平的带领下赴延庆县延庆镇西辛庄庄村进行“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此次活动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针,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精神,推进“村村有大学生”、大学生社会实践以及大学生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根据市教工委《关于开展2010年度红色“1+1”活动的通知》举行的活动。

硕士班党支部参与本次共建的同学一大早就来到北京北站从此乘火车前往延庆,并在列车上开起了关于共建活动的策划会。经过广泛讨论确定本次出行的主要目的有:一、了解辛庄村的目前的需求,二、向对方介绍我们的情况,来意合作意向,三、借此机会建立长期的有好共建关系。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波亲自到延庆火车站迎接硕士班党支部一行,双方简单介绍后随即前往西辛庄村开展共建。

抵到西辛庄村后,在王书记的热情安排下,同学参观了西辛庄村并在村民家中吃了午餐。午饭后,在王书记的主持下同学们在村委会办公室与村民代表、大学生村官举行了座谈。王书记首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辛庄村的人口、土地、基本经济作物、村民人均收入等基本情况,回顾了近十年来西辛庄村的发展历程,客观的分析了当前依然存在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近期的发展规划。他指出尤其期待通过共建活动同学们可以帮助西辛庄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之后王书记还就辛庄村的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构架和变迁,新农村建设的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座谈过程中,王书记从一个基层实践工作者的角度指出“新农村建设关键在新农民的教育,在于新型村干部的培养”,所以他希望如果条件允许同学们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到村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编写简明教育读本等形式切实帮助农民提高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通过座谈,双方党支部进一步明确了根据辛庄村的实际需要进行共建活动,明确了近期共建活动的主题有:党员电教平台的建设、农民的培训、村干部的培训。

座谈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辛庄村的数字影院,农民学习室,辛庄村图书室等共给服务设施。参观过程中王书记和两位村官详细介绍这些公共设施的建设情况,维护情况,和使用情况,同学们边看边讨论,都纷纷表示对西辛庄村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规范的设施管理水平感到意外。

共建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列车上再一次开起了总结会,同学们都表示通过本次共建加深了对农村和农民的认识,尤其是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后对提升自身文化素质的热切渴望。(焦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