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周洪宇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0-03-15    点击:

3月12日下午,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周洪宇教授应邀来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给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主持。

周教授首先分析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公开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背景以及纲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以来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应。接着,周教授指出了纲要的几个亮点。他说纲要总体思路清晰,对我国现行教育存在的问题认识全面、准确;纲要发展目标明确,形成了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明确目标;纲要第一次把促进教育公平当成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提出来,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是对长期以来教育领域坚持效率优先的转变,充分体现了纲要的以人为本。同时,教育发展纲要正式将教育行政体制改革作为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并明确提出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突出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周教授强调说,教育发展纲要还特别重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将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到直接影响教育发展、人才培养重要地位。他指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师素质和地位,另外就是要保证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之间的师资均衡,促进教师的健康流动,因此他在两会中多次呼吁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来解决这些问题。

关于教育发展纲要描绘的美好教育前景能否顺利得以实现,周教授以自己从2003年初开始在人大提议从农村开始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经过多次努力,到2008年该政策最终得以实施为例,生动地表达了他的信心。

最后,周教授还就教育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中的一些不足谈了自己的见解。

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义与具体实施方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比例是否合理、高校去行政化以及教育政策制定程序等热门话题与周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周教授对师生所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学术报告在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史静寰副院长代表教育研究院向周教授赠送礼物,并邀请周教授经常做客清华,为师生们做精彩学术报告。(杜文钊供稿)

附:周洪宇教授简历

周洪宇,男,汉族,1958年生于湖北武汉。教育学硕士,历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湖北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访问教授。现任民进湖北省主委,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全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教育发展战略学科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设置委员会委员、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

长期研究教育史和教育政策问题,有的政策性建议{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建立中职贫困生资助体系、改革高等教育助学贷款制度等},通过全国人大,反映到国务院和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促成了有关政策出台。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著有《教育的信念与追求》、《中部教育论》、《教育公平论》、《教育访谈录》等,主编《陶行知研究在海外》、《陶行知教育学说》、《中国近现代教育思潮与流派》、《中国近现代教育实验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史》、《千年梦想圆于建国百年—小康社会与教育新使命》、《教育大变革—全体、全面、全程的阳光教育》、《阳光教育对话录》等。(摘自“洪宇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