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组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建议征集会

2021-03-30    点击:

2021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部-清华大学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草案》)建议征集会于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石中英教授主持。

石中英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谢维和教授指出,今天研究生教育质量就是明天中国核心竞争力的水平。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通过学位法引领我国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聚焦研究生教育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是清华大学的学术传统,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组织本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谢维和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瞿振元会长指出,对比1981年实施的《学位条例》,《草案》体现出两点主要变化:一是增添专业学位的相关内容,适应了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的运行现状;二是体现权力下放的基本原则,强调省级人民政府对学位工作的统筹权。同时,就相关问题提出修改建议。

瞿振元发言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研究员、北京大学蒋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申素平教授、天津大学王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林华副教授以及北京中彬律师事务所主任宋维强律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学位办副主任续智丹、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李锋亮、王传毅及博士研究生杨佳乐等专家学者围绕《草案》中学位撤销程序、争议解决办法和高校权力边界等问题深入研讨。

与会嘉宾深入讨论

教育部研究生司综合处杨大研处长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一是,本次会议教育法专家、研究生教育专家和实务界代表从不同角度对《草案》的修改完善提供了诸多专业意见,会后将研究吸收报送相关司局;二是,特别感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组织此次会议,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于《草案》完善的建言献策;三是,希望能以本次建议征集会为契机,加强沟通、凝聚共识,持续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杨大研总结发言